學校要聞 2002-12-16

進行組織再造 積極發展推廣教育

【本報訊】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於上週三表示,推廣教育已成為「狐狸教育世紀」大眾教育非常重視的一環,65歲以上年齡的人是一個極待開發的市場,值得我們重視;而國內各大學近來亦非常重視,因而競爭激烈;本校與推廣教育有關的單位有推廣教育中心、建教合作中心和研究發展處,我們從明年開始,是不是應該要有一個新的組織,三個單位要怎麼分開或是合併,未來的方向都將值得檢討。

由於競爭激烈,加上近年來經濟不景氣,波及本校事業單位發展的收益,從88學年度後有停滯或衰退的現象,因此校長張紘炬特別於上週三(11日)假台北校園校友會館召開本校「推廣教育事業發展檢討會」,聽取推廣教育中心主任韓耀隆、建教合作中心主任李德昭和研究發展處主任林光男的業務報告,創辦人張建邦博士亦親臨指導。

張校長指出,推廣教育是台北校園的主要功能,這個功能怎樣能夠發揮,支援本校其他教學、研究的發展,這是推廣教育單位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希望在不景氣中更要思考如何去創新、如何去創造更多的機會,未來也希望借重文錙藝術中心的師資,來開設非學分班課程,另外也提到教育部評鑑建教部份包含推廣、建教和研究等,因此本校是否應作組織再造,建教合作中心的名稱未來是否需要,應作重新思考。

校長並於會中結論指示,從下月開始將比照三長會報模式,委由行政副校長張家宜召集推廣教育中心、建教合作中心、研究發展處及生命科學開發中心等四個單位的主管,會同會計長於每月定期開會一次,除將聽取業務報告外,也期許在此例行會議中,能夠為未來事業單位的「組織再造」建構出一個雛型。

會中三個單位主管分別報告該單位近年的的發展與現況,以及經濟不景氣所帶來的影響與未來發展的重點,並與教學單位充份溝通交換意見。與會出席者也討論如何改善推廣教育軟硬體的投資與空間利用、教學單位如何支援、配合及提供多元化的服務等等。

對於教學單位的教師因升等、研究等問題,有時無法支援學分班開課問題,校長授權推廣教育中心未來如校內教師無法支援的課,將可自聘師資。另外理學院院長陳幹男對於研發處協助教師申請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案,也提供最新的訊息,未來計畫案主持人是否有發表論文,將佔主持人分數的50%,因此希望各院院長可以轉告各院教師。

行政副校長張家宜與學術副校長馮朝剛也分別給予事業單位的同仁期許與嘉勉,期許如何運用白天教室較空的時段開設課程,以及未來發展的規畫,嘉勉同仁們的辛勞與例假日、寒暑假的犧牲。

NO.5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