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05-02

100學年首辦社團經營與團隊發展學門

【記者李又如淡水校園報導】學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於上月28日舉辦99學年度社團指導老師座談會,為感念指導老師辛勞,在管樂社悠揚的演奏樂聲中,許多社團學生湧進會場,向社團指導老師獻花,感念老師辛勞,在一片溫馨氣氛中,校長張家宜表揚績優社團指導老師。蘭陽校園亦由主任林志鴻主持,以視訊同步進行。此外,課外組組長曲冠勇也針對下學年全國首辦的「三環五育學習課程計畫」進行說明。

本校康輔社、樸毅青年團在100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鑑中,分獲特優及優等,張校長表揚康輔社指導老師李美蘭、樸毅青年團指導老師劉彥君。另外同時頒獎給98學年度校內社團評鑑績優,共有37個社團、53名教師授獎。張校長除感謝老師的付出,也提到本校獲得企業最愛大學生排名第2,如何持續進步?社團課程是一大經營方向。希望能夠達成創辦人張建邦的遠見,將課程與社團結合,讓每位學生有參與社團的經驗,在課外組的規劃下,明年度的社團將有全新氣象。

曲冠勇說明,去年5月,經校長核定「三環五育學習課程小組」委員,由學術副校長為召集人,學生事務長為執行秘書,各院院長、系主任代表及通識核心中心主任為委員,根據三環五育學習課程小組第二次會議決議,擬在100學年度起於通識教育課程中新增「社團經營與團隊發展」學門,並開設必修「社團學習與實作」1學分、選修「社團經營與管理」與「社團服務與發展」各2學分。研議過程中召開多次會議,以期讓這必修的學分有超過學分的價值。

會中邀請校長室秘書黃文智分享社團經驗,曾任多個社團指導老師的他,多年來以熱情帶隊,提出了經營「內部資源」的建議,因校內社團多元,而社團老師彼此應該建立聯繫,共同活絡社團經營與指導。

建議案部分,西語系系主任吳寬提出社團國際化,如: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劃,本校表現優越,若能結合社團的參與,讓有專業與才藝的同學支援,相信在國際活動上會有更精采的表現。跆拳道社指導老師王元聖提到,因體育館新建劍道場,使電梯無法到達B1,造成武術性社團場地動線不佳。對此,總務長鄭晃二回覆,劍道場新建造成出入口位置改變,但數量並沒有減少,若開放電梯,會有許多出入體育館的人找不到路,管理不易。

另外,張校長在會中提到本校企業最愛大學生獲全國排名第2,並在會後表示,在調查中,本校在「畢業生素質提升最多」、「進入職場後畢業生自我提升能力」這兩項排名都是第1,此為近年來本校教職員生融入淡江文化,學生及校友在各行各業表現優異所累積的成果,「也感謝各企業主對淡江的肯定!」。但她也提醒,「要謙虛,持續不斷進步!」也勉勵學生「保持淡江精神!學校會全方位的為學生創造優質的學習環境。」

NO.822 | 更新時間:2011-05-02 | 點閱:25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