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1-05-02

歷久彌新執著完美 陳國和愛好田黃收藏 與歷史對話 豐盈人生盡在其中

【記者黃雅雯專訪】走進辦公室,微醺的燈光映照在櫥窗的雕塑品上,木雕、茶壺、水墨畫,與友人所贈的對聯,「國有明珠知採擇,和無戾氣致安祥」形成一片和諧。眼前這位西裝筆挺的男子,正細膩地分享與古物相遇的過程。「一開始是收藏古玉的,喜歡玉背後的時代故事。因緣際會才開始蒐集田黃,我老婆罵死了說買翡翠多好!」率性而坦然的他,常會不自覺地呵呵大笑,而他的經歷,就如同他為我們所斟的茶般,起初清新而後留香,他是日盛集團總裁陳國和。

身為日盛總裁,除在金融業表現可圈可點外,他更擁有許多雅癖,其中更收藏了逾30年的田黃,近期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共同合作舉辦「田黃賦—百方田黃珍藏展」。與陳國和相識的淡江大學菁英校友會會長侯登見表示,陳國和的事業如此成功,卻能保有這樣高雅的興趣,感到相當敬佩。對於古物有獨特見解的陳國和,自30年前便開始蒐集古玉及田黃,他笑說會接觸古物是一個「美麗的錯誤」。

初次接觸玉時,即被玉的表面質地及雕刻所吸引,「每到了晚上睡不著時,我就會拿起玉,感受一下玉背後的故事,就像是與古人對話一般…」豈知摩挲賞玩竟成癮,便開始了蒐集古物的興趣。而後更發現了「無根無樸,無脈可尋」的田黃,其所帶來「福、壽、黃」的底蘊內涵,更加深了收藏他的念頭,此時陳國和就像在回憶過往般,邊癡癡地說「就像許多難關似乎都會迎刃而解般…」

畢業於淡江大學英文系的陳國和,是金融業界白手起家的典範。聽他分享奮鬥歷程的心酸,今日的日盛企業集團,是陳國和當年孜孜不倦,努力不怠地深耕才有的金融版圖。回首當年,六零年代的台灣,商工當道,為開拓自我視野,因此大學除主修英文,更旁聽商科,選修日文,以增進自我競爭力,畢業後更決定走向創業一途。因為想要成家,若「只是單純地愛呀愛的,是解決不了民生的!唯有創業才能走自己的路!」於是,他將企圖心化為創業的養分,獨自一人去日本創業,從事進出口貿易的生意。

天微亮就到處拜訪客戶,晚上費心統整資訊,累了就在十坪不到的辦公室休憩,陳國和回憶當年草創艱辛,至今仍歷歷在目。「當時只有自己與會計、翻譯三人一同打拼,除有排山倒海的文件,還得面對語言不通,及不熟悉的商管專業知識,要學要做的事情真的很多!」不甘於環境囚錮,為了突破慘澹的窘境,他白天勤訪客戶,仔細記下客戶談話;晚上努力研讀對話字意,不放過任何交易細節,隨時思索著商業創新。只見他搔搔頭,回憶說:「那時候身上至少4本筆記本,如果聽不懂,就用片假名記下來,還不敢當著人家的面前寫。偷偷跑到廁所去記,晚上再查字典,才知道白天人家說甚麼。每日每夜地學習,到了第三、四年才對答如流!」描述艱辛的歷程,總不提心裡的苦楚,只想著突破問題,換取最高效率,當克服後就如同他正飲酌的茶般,處處回甘,「至今看許多日譯書籍還可以發現箇中的錯誤呢!」

受到日本客戶民族性的洗禮,讓陳國和學習到「敬業」與「服從」的要義,並在二股驅動力量之下,不斷地交織出智慧與創新的火花,慢慢地將日盛,從小證券公司提升至綜合證券。但並非一帆風順,對人總是秉持相信的他,「或許就像莎士比亞所說的個性的悲劇吧!」曾與友人一同合夥投資美國房地產,卻因友人樹大招風行徑,遭人眼紅,整棟大樓在一夜之間被人縱火化成灰燼。得知消息的陳國和雖心涼無奈,卻沒停留過多的緬懷或怒氣,只是單純地想著:「一定要振作啊!重新再來吧!」或許這樣的執著的個性,帶領他樂觀地跨過了種種的阻礙,成為白手起家群起效尤的榜樣。

採訪過程中,陳國和的大女兒關穎(入圍第40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也到展覽會場。她一邊與賓客談笑風生,一邊分享,她眼中的父親是個念舊、責任感重及為自己目標執著且努力的人,即使遇到不順遂,仍舊以樂觀的心迎對,因此一直都是她的心目中最佳典範。

擁有成功的事業、和樂家庭與獨特收藏的陳國和,有個內外皆富的人生。

NO.822 | 更新時間:2011-05-02 | 點閱:32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