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05-06

早稻田石田光義 來校任客座教授

【記者翁浩原淡水校園報導】亞洲所本學期多了一位慈眉善目的日籍老師─石田光義(Mitsuyoshi Ishida)!他來自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部公共經營研究所,獲日本交流協會補助,至本校亞洲所擔任客座教授,聘期至100學年度,目前開設的課程包括「憲法政策」、「立法政策」及「公共經營論」三門課程,全部以日語講授。

石田光義為早稻田大學產官學合作方面的資深學者,他表示,早稻田大學和淡江長久以來關係密切,加上本校日本研究中心的成立,因此促成了他來淡江任教的緣份;他指出:「近代國家演變的過程,以國家為中心的體系已經不太實際了,應該結合社會、企業、學校,進而帶給人們更好的生活,「希望能把早大的產官學合作經營方式,應用在淡江。」

石田光義認為,亞洲所的學生都很活潑,勇於發言,他採取的教學方法是,整合學生意見一起進行課堂討論。他說:「大學有三個層次,分別是學習、學問和研究;學習是單方面的,老師寫什麼就抄什麼;學問則是找出問題;而研究可以拆成兩部分,研是研磨、究是達到最底部,也就是把思想磨成最尖銳的地方,這是最困難的部分,也是研究生要學習的地方。亞洲所碩一李祖嘉表示,老師的課在一問一答中,收穫很大,「有興趣的人趕快來修吧!」石田光義則開心地說:「很喜歡淡江的環境,希望可以一直在淡江教下去!」

NO.823 | 更新時間:2011-05-06 | 點閱:21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2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