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11-05-06

找工作四撇步 助取職場門票

文/洪予揚整理

本校企管系邀請到美商哥倫比亞公司人力資源經理賴以侖,於4月30日演講「如何找到好工作?談面試技巧與生涯發展」,分享找工作、撰寫履歷及面試等技巧,本刊摘錄其精華以饗讀者。

對剛自大學畢業,初入社會的新鮮人而言,寫履歷及面試都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做好最萬全的準備,才有機會打一場勝仗。但應徵工作前,需要先了解幾件事,以作為進入職場的準備。

(一)培養心理建設

不論工作內容多寡、職位大小,都要用謹慎、小心的態度去面對;要體認到工作就如同比賽一樣,面對競賽輸贏的同時,也要能欣賞或看待和自己不同的人,才能在職場上維持好的人際關係。要發揮自己的特色及個人風格,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實力,才能在面試時發揮自我特色。

(二)善用求職管道

現在求職的管道很多,特別是網路資訊都已系統化的整理求職資訊,如1111人力銀行、yes123求職網等。當然也可以利用學校的就業輔導組、企業界辦的企業徵才博覽會,以及政府機構舉辦的求職博覽會等,都能了解目前企業的需才資訊。

一旦選定想進入的公司,且了解該公司的工作內容後,就需著手在履歷表中下功夫了。履歷表就像是取得面試的入場券,當公司青睞你的履歷時,就代表你有十之八九的機會,能獲得這份工作。

(三)履歷撰寫的技巧

履歷表是讓企業認識你的最佳機會,為避免徵才主管「秒殺」你的求職信,以及增加回應率,除了基本資料須詳盡填寫外,要將在學成績、專長、社團經驗、證照等重要事蹟,以精簡扼要、不浮誇、注意語法等方式呈現,讓面試官一目瞭然。平時建立的人脈在此時相當重要,若附上推薦人及聯絡方式,可以加強企業對你的印象;如果能以雙語形式呈現,除展現自己擁有基本的外語能力,也能增加「能見度」,讓你的履歷脫穎而出。履歷表除了給企業看,也是一種自我評估、自我分析的方式,所以應該隨時更新,避免穩定性不佳、工作經驗少、專業不連貫、沒有工作等負面內容在其中。善用電腦排版,可以以PDF格式呈現,讓履歷看起來乾淨俐落。

(四)面試時回答問題的技巧

如獲得面試機會,赴約時要注意穿著、整體外形等,所呈現出來的專業自信;一定要準時赴約,以適當的寒暄作為開場白,入坐時注意肢體語言,面試時的眼神、坐姿、說話速度,都是面試主管決定是否錄取你的重點。另外,可先練習及預測面試時可能會問的問題,並準備好合適的回答,以避免面試主管詢問時,遇到回答不出的窘境。

面試主管會透過問題了解你的能力及忠誠,這時回答問題要有技巧,盡量展現自己的優點,但也避免過度誇耀;危機應變能力很重要,要讓他知道你是值得被錄取的。當面試主管問你敢向陌生人進行銷售嗎?你可以舉例說明,讓他知道你是真的有經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可以表現自己願意學習的意願,讓他感受到你的誠意。

最重要的是,面試主管所問的問題都必須要回答,須經系統化的整理後,以條理式的方式回答,避免過多的「不能」、「不想」、「無法」等拒絕字眼,也不要拐彎抹角過於冗長,切忌不能批評過去的主管、同事及公司,以避免造成對方的負面觀感。

NO.823 | 更新時間:2011-05-06 | 點閱:17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