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國際交流 2011-05-06

身臨頂尖教育學府 討教祕訣受用多

經營決策學系教授時序時於2010年暑假,到芬蘭阿圖大學擔任訪問教授有感。

文/決策系教授時序時

去年6月在國科會及學校支持下,收拾簡單行囊,奔向心儀已久的芬蘭。

芬蘭森林之國氣勢凌人!散步其中,認得松、杉、樺、楓、橡、榆等,前三類的樹相當普遍,常見30公尺高的大樹。這裡綠葉藍天、有時雲雨,空氣清新得一塵不染,赫爾辛基不愧是世界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之一!

7月高溫,在宿舍或研究室不需電風扇,在樹下仍有涼意。芬蘭人身高偏高,戴眼鏡的比例相當低。他們喜歡戶外運動與桑拿(sauna),常住森林小屋休閒。他們在路上不會主動點頭打招呼,但有事麻煩,他們都會熱心幫忙。辦公室只要人在門都是開著的,外出午餐也少關門,在這裡能體會得到「路不拾遺」的水準。訪問當地期間沒看過警察與警車,可見其治安良好!讓我體會到管理學說的:若能降低管理與監督的成本,組織或社會的效率自然提高!

我訪問的學校在2010年改名為阿圖大學(Aalto University,由三個學校合併以期創造世界級競爭力)。校園(原名Helsink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被譽為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MIT)位在Otaniemi,屬於Espoo,在赫爾辛基左邊;建於1950年代,由 Alvar Aalto 設計,紅磚外牆與周遭綠葉輝映(原為1952年赫爾辛基奧運會的奧運村,也是校名的由來)。建築室內裝潢現代化,但門、窗、廁、辦公室簡單一致,反映出他們的樸實文化,充分融合自然環境,展現出獨特的建築與生活設計品味!

芬蘭教育特別強調自主學習,老師只扮演指導與監督的角色,教授基本知識,並引介深入學習,同學就其有興趣的部分繼續學習。暑假中教授休長假,實驗室只剩下研究生們。分屬不同研究主題的研究生,用過午餐後就集中到會議室討論,據說從討論中總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真是奇妙!

在芬蘭不管公立或少數私校是不用交學雜費的,包括非歐盟生。該校園學生一個月的食宿約500歐元。研究生的研究補助與正職人員相當,碩士生每個月基本薪資約 1,600歐元,博士生約 2,500歐元(另稅約40%),並按年資及績效加薪,全由學生工會評定。所以指導教授另一個任務就是找計畫!

芬蘭大學學制延用歐洲通用的Bologna Process(便於歐洲國家間高等教育的銜接),將高等教育分三個階段,與之對應的學分數與學習時間的要求,較美式學制鬆散些,有較多自我學習的時間。大學與碩士班是一次給予入學許可,就是3+2學程;若想轉到不同領域或是外籍生,也可單獨申請碩士班;博士班的申請則先要指導教授的簽署,所以外籍生要先聯絡相關教授才能申請。該國另有一套技職體系,校名多冠以「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以實務導向及大學生教育為主,也有提供碩士學位者。

芬蘭教育水準為世界頂尖,身臨其境後,親自向他們的學生及教授討教「學習祕訣」,受用良多,也希望未來大家能多了解這國家成功的基礎!最後提醒大家,不要以為魯魯米(Moomin) 是日本的!

NO.823 | 更新時間:2011-05-06 | 點閱:20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