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1-05-06

童心小女孩 用文字當顏料 侯維玲從生活中找靈感 創造魔力的童書世界

【記者陳昭岑專訪】在高佻的身材裡,住著童心小女孩,以溫和卻敏銳的眼光,將世間萬物創造出魔力的孩童世界。小天下出版社資深編輯侯維玲,手中握著美麗的拉花咖啡,腦中充滿著想像的童話故事,就在童書的祕密花園中,創作出無數童言童語的真善美作品。

侯維玲從小就常在書店閱讀各式各樣的讀物,「從小二就開始用注音拼文字,養成每天寫日記的習慣。」因此,她早已在心中埋在創作的種子,直到在淡江德文系三年級時,梁景峰教授的「德國兒童與青少年文選」課程中,除了閱讀知名兒童文學作品如格林童話等,也鼓勵學生創作,並在學期末舉辦創作書展。這些歷程,都打開她的視野,使心中的種子慢慢發芽,但種子的發芽,還是需要不斷細心呵護、用心灌溉,才有機會嶄露頭角。其實,她最初的夢想是想當插畫家,自認程度還不錯,卻在大三暑假於遠流出版部實習時,一次改寫圖畫書的機會中,才發現自己原來也有說故事的能力,讓她感受到寫作種子已經在蠢蠢欲動。

「一開始只是想試試看自己到底有沒有可能,會不會受到肯定?」這個念頭促使侯維玲拾起創作的筆,寫了〈彩繪玻璃海洋〉一文,不但獲得第六屆陳國政兒童文學獎兒童散文類首獎,還有了出書的機會。之後的作品陸續獲「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童話類首獎、九歌現代兒童文學獎第八屆首獎、信誼幼兒文學獎第十二屆文字創作佳作等獎項,及獲推「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等獎項及推薦。

獲得無數獎項的侯維玲,其實都是在咖啡廳的角落裡,開啟自己創作的天地宇宙。「如果你想寫作,文學獎就像是入場卷,」就在陸續獲得獎項,也即將踏入職業作家的夢想時,她還是在夢想與生活中做出選擇:一邊投入出版業工作,也一邊專心寫作。「現實啦!台灣的市場比較小,所以在經濟面是很難自立的,年紀大了你會開始發現,夢想不只一個,還有生活、家人,是需要做取捨的。」平常時日在工作崗位上努力,只要創作時就辭去工作,反覆地在工作與創作來回之間,「就只是很想說故事!」透露出她最單純的寫作想法動力,於是《二0九九》、《仲夏淡水線》、《小恐怖》等10多本書,都是這樣孕育出來的。

淡水,是侯維玲的很重要的創作源頭,「我對淡水的感情很深,對當時尚未開發的淡水特別有靈感,也很喜歡每天天氣陰晴不定的感覺,〈彩繪玻璃海洋〉、《鳥人七號》都是在淡水完成的。」走進都會生活後,她的靈感就從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物而來,「以前坐捷運的時候,四面八方的交談內容,我都會認真聽。談話的樣貌、互動的方式都會看在眼裡,如果突然看到什麼,有感而發,就記下來。」然而,光有靈感,是無法構成一本書的,還需要像蓋房子般,一字一句,都需要用邏輯、感情、熱情堆砌出來。「創作的過程其實是很痛苦的,當你寫下第一句時,就很像走進地獄,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好棒,有時候也會覺得;天哪我幹嘛淌這混水!」這樣冷熱交替如同三溫暖般的上下起伏心情,使得她頭昏腦脹,「這時候我就會去散散步,放空一下,靈感都會在最放鬆的那一刻出現。」平緩的語氣,卻訴說創作者的辛苦,也因為創作過程的痛苦,讓她培養出「美好的自律感」,每天規定自己要寫出一定的字數,就像在做一件很值得的事情一樣,即便過程辛苦,透過每次完成後的成就感,就感到能超越一切,「寫完書的那一刻起,就會有再寫下一本的衝動了」。

侯維玲的筆調擅長描述:人物的樣貌、當下的情緒、特別的氛圍,將抽象的事物轉化成具體的文字,並留給讀者想像畫面,「讓讀者身歷其境,這對我來講很重要,我也需要這樣寫,我才能夠繼續寫這個故事,這算是我的風格也是我的方式。」問到最喜歡的作家,她笑著思考了許久,「很多欸!但是強烈喜歡的算是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諾吧!」卡爾維諾的作品富有想像力卻又不脫離現實,而且邏輯性很夠,深深影響著侯維玲的寫作手法。她堅定的說,「童書是成長必備的經驗。作品需要為孩子設想,因為題材、結局等都會影響孩子一生的。」的確,小時候的大量閱讀的方式,都一點一滴堆積出現在的侯維玲,即便工作忙碌,她也仍保有閱讀的習慣,不隨著年紀的增長而遞減。無論回家再晚,也會翻一翻床頭書再入眠;一到難得的休假,她也會到誠品書局逛逛,隨時更新著腦中的書庫知識,在閱讀中探索世界各種新知。

善寫善繪的侯維玲,在創作時的就如同是一位畫家,用文字當做顏料,在文字中有畫,描繪出每個讀者心中的想像的故事。生活中,她是童書出版的把關者,為每個孩童嚴選出優質的作品;在創作世界中,她揮灑非凡的想像力,讓寫作種子蔓延在生活中,從生活中發掘寫作的材料,引領讀者進入立體化的童書繽紛世界。

NO.823 | 更新時間:2011-05-06 | 點閱:23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6:35
  • 線上人數: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