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圖文 2011-05-23

人形機器人小黑 奪冠爭光

【記者陳思嘉淡水校園報導】本校電機工程學系「機器人研究團隊」再傳捷報!在電機系教授翁慶昌的帶領下,14日受邀參加由教育部舉辦、在南台科技大學舉行的「2011年台灣智慧型機器人國內及國際邀請賽」,和29所高中職、大學校院共170個隊伍一同角逐,表現亮眼,擊敗成大、台科大等大學,以及來自加拿大、澳洲等國隊伍,獲得「智慧型人型機器人體能全能賽」冠軍。

此次競賽共分為「罰踢」、「籃球」、「競走」3個項目,本校獲得總積分最高。參賽同學包括人型機器人組隊長電機博三胡越陽等10位電機系學生,胡越陽表示,這次沿用去年比賽的機器人「小黑」,但提升其系統的穩定度,整體表現不錯;而競賽中最驚險的是,和成大一度形成拉鋸戰,投籃比賽時,最後1秒投進最後1球,達到滿球數5球,因此和成大的3球拉開比數;但在競走項目上,這次的表現不如預期,未來會針對機器人的影像處理,以及走路姿勢再做調整。

胡越陽說:「這次的制勝關鍵在於,學弟妹比賽時的應變能力佳,和學長姐之間的經驗傳承及合作互動也非常良好。」他期許:「以後每一次比賽都能拿冠軍。」第1次參加比賽的電機三周民偉開心地說:「拿到冠軍的那一刻,真的很令人高興。」

NO.825 | 更新時間:2011-05-23 | 點閱:20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6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