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12-16

大學城金石堂關門

【記者王鴻坪報導】大學城金石堂書局耐不過今年大環境的不景氣,於上個月底拉下鐵門結束營業,讓校園週邊的文化氣息又減一分。

該店營業至今已四年,同時亦為金石堂第一家宣佈歇業的加盟店。業者強調是因為租約到期,但一般認為學生買氣不佳,才是造成突然歇業的原因。許多身為愛書迷的同學紛紛在網路上反應,少了一個能聽音樂、看書留連的好地方。中文系殷善培教授旁觀淡江週邊書店興衰二十多年,他表示:社會變遷,造成同學們擷取資訊的管道已不再限於平面紙本,但也反映了同學讀書風氣不如以往。

殷善培回憶,本校週邊過去曾有許多的書局,其中不乏學術研究書籍專門店,例如昔日位於圖側與大學城的知書坊,除了提供女性主義、解構主義、馬克思等書籍外,還曾與本校同學共同規劃「淡水在地觀點」等文藝活動,為淡江學術研究與讀書風氣的提昇出了不少力。高雄的復文書局也曾在淡江落腳,不過這些書店都一一走入歷史,取而代之的是網咖、租書店林立。也有同學覺得學校旁邊的書店關門「挺悲哀的」,認為金石堂閱讀空間給人感覺很悠閒又很溫馨,大家都喜歡在那裡消磨時間。

【記者陳凱勛報導】叱吒老街三十五年的海風餐廳即將走入淡水歷史!

淡水中正路老街上的「海風」,營業三十五年已成為介紹淡水旅遊各網站必備的餐廳,以海鮮物美價廉而遠近馳名,不乏有外縣市特地來此嚐鮮的饕客,但老闆張義雄不幸得到口腔癌,將在過年前結束營業,此後只留回憶。

從二十五歲開始創立海風餐廳,他說:「生病以前從沒有過放棄的念頭。」他看盡老街附近相同性質的店舖起起落落,多是因為下一代無法繼承而結束營業,沒想到自己也面臨相同情況。

回憶當初生意十分興隆,身為老闆又必須早到晚下班,工作忙得每天只睡幾小時;他說:「一生心力都投入這家餐廳,為了關店這件事流了好幾次淚。」結束營業後他打算帶老婆到各國遊覽,「辛苦工作三十五年,希望可以玩三十年!」

張義雄自豪的說,炒螃蟹很「了不得」,就是好吃!遊客翁小姐說:「這裡的海鮮很甜美。」對於海風餐廳將結束營業她覺得十分可惜。

NO.5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