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1-06-11

畢業特刊:展臂相迎 系友攜手拚

土木工程學系系友會會長 張邦熙

淡江土木系是母校各系中歷史非常悠久,表現也是最傑出的,今年三月剛歡度五十週年系慶,看到好幾百位學長從台灣各個角落,甚至遠從美國或大陸兼程返回母校同歡慶祝,除了感謝昔日師長的栽培,更分享他們事業成功的經驗,場面溫馨感人。尤其淡江土木畢業系友在社會各階層各領域都有傑出表現,對國家重大建設更有卓越貢獻,讓我們與有榮焉。

今年母校在「企業最愛大學生」蟬聯14年私校最愛第一名殊榮,「2011年大學生評鑑調查」,本校也五連霸蟬聯「企業最愛大學生」私校第一。本校競爭力總排名居全國第二,成為名副其實的大學品牌霸主,這是在校師生及畢業校友共同努力的結果。看到母校的成長,也就像看到自己的成長,我投身公職三十餘載,是這個學術風氣自由的地方,訓練我有獨立的思考與判斷能力,「要為成功找方法,不要為失敗找理由」,是我的處事態度,讓我在工作職場上,發揮爬好漢坡的精神,一步一腳印走出一片天。我於民國99年1月1日從臺北縣政府城鄉發展局局長退休, 同年底接下淡江土木系系友會會長的重責大任,扮演一個系友連繫、分享服務的角色。土木系系友會成立之宗旨係為增進系友間之聯誼,及加強與母系之交流,以促進系友事業蓬勃發展,使系友均能屹立於社會,貢獻專業,造福人群。

六月對畢業同學來說,是一個階段的結束,也是人生另一階段重要的開始,從單純的校園生活,投入複雜的、陌生的、現實的競爭社會,「在家靠父母、出外靠系友」,沒錯,要踏穩邁入職場生涯的腳步,避免嘗試摸索的錯誤,土木系系友會是你最重要的支柱。無論公家機構或私人企業,無論擔任專業技師或創立建設公司營造廠,想繼續深造或應考公職,系友會裡人才濟濟,各領域之傑出學長都是你(妳)們的依靠。

我曾說過,希望透過系友會凝聚更大的力量,讓更多有共同故事背景的系友們在這個平台分享他們成功的喜悅,也讓學弟妹們可以因著我們的回饋與分享,在人生路上走得更為平順與驕傲。現在我展開雙臂,歡迎加入土木系系友會大家庭,因為今日我以淡江土木為榮 明日淡江土木以你為榮

中國大陸研究所同學會會長 朱鳳芝

恭喜應屆畢業同學,終於要踏上人生另一個階段-職場的旅程!

或許您對未來很有自信,或許有些徬徨,或許感到不安;無論您需要任何幫助,校友會都展開雙臂歡迎您;以娘家的心情,分享您的喜悅、分擔您的憂愁。

淡江是一所有自己校風與文化的優秀學校,淡江人在社會各行各業,也都擁有非常高的口碑與肯定。單是在立法院,除了鳳芝本人,另包括林郁方、盧秀燕、黃義交、張顯耀、劉盛良、李鴻鈞、柯建銘及李俊毅委員等,個個都是表現優異的校友。

誠摯希望能看到您的加入。相信在校友會的大家庭裡,校園情誼將得以延續長長久久,藉著校友們的互動及資源共享,定能讓淡江人的招牌更為響亮。我們在校友會等您!

大眾傳播學系同學會理事長 吳世家

為加強系友情感聯繫及經驗交流,並促進母校系所發展,大眾傳播學系同學會已於2009年9月5日正式成立,並向內政部完成立案登記,成為正式的社團組織。幸蒙大傳系師長及系友支持,世家榮任第一屆理事長,深感責任重大,自當戮力以赴,草創階段,有賴熱心系友、系上老師參,逐漸為系友會未來發展奠下基礎。

大傳系自1983年8月設立以來,至今已28年,期間培育了眾多的傳播人才,分別在各種領域有優異表現。系友會成立目的,就是希望將這些資源整合,讓系友在職場或生活上能相互幫忙與支援,展現大傳系友「我們是傳奇」的精神,同時凝聚畢業系友對大傳系的向心力。

系友會成立後,為加強與母系聯繫,自2010年開始,補助大四畢業展經費及提供更多資源,讓學弟妹有更具創意及精采的表現。2011年伊始,系友會與PPAPER雜誌合辦講座活動,於每月最後一個周日下午,邀請在各自職涯領域中有傑出表現的系友,和大家一起分享其不同的人生經驗值,累積大傳系系友的口碑並增加跨屆系友互動。此外,系友會也架設了網站 (www.tkmc.org),除定期公布系友會的活動訊息外,亦有系友動態的報導,同時也有相關求職的媒合,以幫助需要相關資訊的系友。

系友會成立迄今,時間雖短,已有一些具體成果,世家特別感謝系友會幹部對系友會活動的辛勞付出。在此,也誠摯邀請各位系友加入系友會這個大家庭,讓系友會能更加蓬勃發展。

中國文學學系系友會會長 曾守正

恭喜各位邁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社會新鮮人的角色,擁有期待與衝刺的心情,也有不安與焦慮;未經琢磨的石頭不會成美玉,經過中文系四年扎實的優質教育,接受古今文學經籍的啟發,在面對職場挑戰時,我們能擁有厚實的信念與力量,絕對能全力以赴。

2011年,對各位來說是嶄新的一年,對中文系系友會而言,同樣是值得慶賀的時刻。在現任系主任張雙英教授的力促之下,舉辦系友會第一屆成立大會,廣邀55年來畢業系友參與,會中喜見各級系友熱情與會、給與支持,並建立社團組織架構、選舉理監事代表,展現中文人強大的向心力;今年初,本會正式向內政部登記成立「中華民國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系友會」社團,獲准設立。

集合眾多學長姐、師長的力量,系友會正式成立後,組織與運作將更為緊密,目前已展開一系列活動計畫,串連各界系友,展開學術會議切磋、職涯經驗交流,以及多場連誼活動,透過分享、互助,聯繫系友間的感情與人際網絡,更期待為剛邁入社會的新血,提供最穩定的依靠。竭誠歡迎各位畢業系友加入系友會,激發中文人創意的軟實力,打造系力凝聚的IN底子。

日本語文學系系友會會長 姚能鑽

我們是在非常難得的機緣中,進了淡江大學日本研究所(現為亞洲研究所日本組),轉眼間就要畢業了,爾後我們還是以學長姐學弟妹相稱了,這代表著我們在學業上有著相同的血統,就如同家族般的不可分割,但是,如果沒有聯繫,也就會如同失散的親屬一樣,縱使有事要互相幫忙,都不知從何處著手,所以我們殷切的盼望每一位所友都能加入所友會,不要成為離散的家族成員。讓需要人助的人,可以藉此管道而獲得到一些幫助,有能力助人的人,也可以有機會幫助自己家族的人。

既然我們出自同一個學術體系,那麼學長姐的社會經驗,肯定是可以做為學弟妹的很好參考的。例如,甚麼地方最需要我們這種學術背景的人,或者想創業時,以我們的背景從事何種行業比較容易成功,都是可以透過我們的所友會得到很好的資訊,甚至於所友之間就有合作的機會,所以,參加所友會是彼此都可以獲益的。

但是,要發揮這些力量就須要學弟妹們的加入,讓你們成為所友會生生不息的新力軍。

未來學研究所所友會 方勇達

【緣起】

2011年《Cheers》雜誌執行「1000大企業人才策略與最愛大學生」調查,淡江大學在「企業最愛大學生」蟬聯14年私校最愛第一名殊榮;遠見雜誌與104人力銀行合作「2011年大學生評鑑調查」,母校5連霸蟬聯「企業最愛大學生」私校第一。雜誌報導本校競爭力總排名僅次於成大,擠下台大名列第2,成為名副其實的大學「品牌」霸主。

『品牌行銷』-是一條漫長永無止盡的棘路,猶如同未來學研究所九年前在淡江落地生根,開啟了台灣未來學研究領域的「康莊大道」;然而相較於其他系所的遍地開花,母校的「未來所」迄今在市場上仍屬默默無名的一塊招牌。挾著「跨領域、整合型」之專業優勢,各位師長與校友們在社會分工裡無不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然畢業校友對於未來所的所務以及校友會的投入卻不及其他系所積極。因此望藉由校友會來凝聚校友們的共識,共同發揮校友會團結力量大的功能,讓未來所校友們無論在選擇求學或就業都能無往不利,一起打亮未來所這塊「金字招牌」。

『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校友會』掛牌成立至今業已超過三年,從「一人學會」到「學會一人」處理會務,由衷期待更多校友們能參與校友會的組織運作,對內共同發揮同袍情、同學愛,對外擴大未來所的聲量與提昇品牌能見度,最終當然期許能增加未來所在社會上的貢獻度。

一轉眼未來所的「黃金十年」即將過去,珍惜過去向師長請益以及在所上學習的美好時光,未來的日子裡更期待能與各位校友創造屬於我們的未來,共同迎接下一個「白金十年」,畢竟是『未來所兩三年,未來所校友一甲子』!

西班牙語文學系同學會會長 吳寬

鳳凰花開季節,諸位也即將離開五虎崗,踏入職場開始新生活。

本系早期系友會陸續由不同的學長姐擔任召集人,但未向內政部登記,本同學會成立於2008年,已向內政部登記法人團體,每年均須向內政部報備會務運作及財務收支,各類捐款可開立抵稅收據,目前理監事共11人,皆為前幾屆畢業系友,有些從商,如吳永祥擔任長榮海運台中分公司經理,廖容綺為定揚科技副總經理,黃耀生創立馥群公司;亦或是擔任公職,如外交部及文建會等,如陳顯祥為退休大使,曾茂川為文建會退休處長。

本會現任理事長為吳寬,這幾年來舉辦多次系友會,聯繫系友感情不遺餘力。並提供學弟妹就業之管道,本會亦與西班牙校友會聯繫頻繁,也不時幫忙勸募系上獎學金,獎勵成績優異之學弟妹。今年屆創系50周年,希望延續本系香火傳承,並可跟學長姐交換職場心得,期待各位新血一同加入。

統計學系系友會會長 石明煌

畢業是另一個展新生活的開始,或繼續升造或進入職場拼經濟,您都是統計學系系友,淡江大學校友。自民國五十二年成立夜間部會計統計學系統計組,民國五十四年成立日間部會計統計學系統計組,在民國六十二年日間部統計組改制為統計學系,至六十二年獨立設系迄今已有三十一年歷史,畢業生人數已超過四千人,海內外各行業(政府機關如主計處、中央存保,金融機構如彰化銀行、台灣銀行、瑞士銀行、富邦保險,證券業、生技醫療、電子科技、汽車業、廣告業、市場調查及大學任教等等)都有學長學姐的身影。統計學系系友會成立於民國70年,以「聯絡系友情誼,協助母系發展,推展統計學術,服務社會國家」為宗旨;在歷任會長、師長及系友參與服務及經營下,建立互聯網、分享職場經驗及拓展人脈都有不錯的成效。為服務系友,系友可透過系上網站及聯絡人電話,善加利用,也祝福您更上一層樓,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品質。

經濟學系系友會會長 洪嘉聲

我是淡江大學經濟系系友會的會長,淡江大學經濟系系友會和你們一樣,是一個充滿熱情與活力的新團體;有感於學校教育和社會需求的落差,導致剛畢業的學子們在進入社會工作時,常面臨求助無門的無力感,因此,在系所主任及系友們的殷切期盼,以及幾位幹部熱心的籌劃下,成立了這樣的一個平台。透過這樣的平台,我們希望能為在校生提供畢業後求職所需的資訊,並為已畢業的學生提供必需的協助,雖然還是系友會中的初生之犢,但我們兢兢業業、熱情務實,不到一年時間,已為系所學生辦了三場的講座並提供清寒獎學金,我們將持續努力,而您的加入將會為經濟系系友會帶來更大的力量與動力,並延伸我們的視野與觸角,竭誠地歡迎您!

德國語文學系系友會會長 陳癸華

從柯遠烈學長手上接任第二屆的德文系校友會會長一職深感戒慎惶恐,個人抱以最誠摯的熱忱來服務系友會,祈望能多與學校系裡緊密連繫以系友會的成員與資源能提供給在學中或即將畢業的應屆畢業同學及已畢業在外的系友一個諮詢,連繫,聯誼的管道。

這些年來系友會除了參與學校系裡的教學課程研討期望能提供現實的社會環境與企業知識結合在課程的務實知識之外 ,系友會也應系裡的要求推派系友會對切題的實務經驗傑出系友在學校講座,,做為經驗的傳承與交流。我們也建構了系友的電子郵箱平台資料隨時發佈生活上的,職場上的,知識性的,,趣味性的以及系友聯誼活動的訊息。這些交流不僅及於系友還有系裡的老師們,目的就是希望結合校內與校外的系友能更緊密的交流與連繫,從連繫中給與服務,從交流中培養更深的友誼,讓德文系友會是德文系畢業後在校外組成一個大家庭。

淡江大學連續十四年獲得『企業最愛大學生』私校第一名,身為淡江人與有榮焉。

這個殊榮是由淡江人在離開學校後在職場的個人表現與努力所得來而受社會與企業的肯定之所獲,也是淡江的校風所孕育出來的校友特質。

我們由衷的期望能持續的保有這個榮譽繼續努力並能跨越,讓將來的評鑑結果是公立與私立的第一名。這都是你我的責任與榮耀,翻閱本手冊找到您的系友會連繫管道或向系辦公室連繫,加入這個屬於您的大家庭,我們的熱忱的期待每天每年都有新血輪的加入。

商管碩士聯合同學會理事長 許義民

「淡江大學商管碩士聯合同學會」成立於2005年,是唯一法人化、跨淡江大學EMBA十大系所之校友會組織。「淡江大學商管碩士聯合同學會」將會不斷的創造學會價值並與大家一起分享、學習成長。「淡江大學商管碩士聯合同學會」也將會不斷的致力於成為大家在工作上、學習上、生活上的得力夥伴。「淡江大學商管碩士聯合同學會」隨時歡迎您的加入!

NO.828 | 更新時間:2011-06-14 | 點閱:18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