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1-06-11

畢業特刊:永遠的淡江人 23萬校友歡迎你加入

各地校友會及各系系所友會、系所同學會,對本屆畢業生,獻上最真誠的祝福。

邁向成功之道 中華民國淡江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 羅森

古云:「十年寒窗無人問,一朝成名天下知」。各位同學,你們今天從母校畢業,有的是取得學士學位,有的是取得碩士學位,也有的是取得博士學位,屈指算算從國小迄今,至少已歷經14個甚至20個年頭之苦讀,學識基礎紮根已甚為厚實,加上新時代薰陶,無不氣宇軒昂,充滿朝氣,堪稱為新一代的菁英。

然而畢業之後,即將面對的是如何將一生所學奉獻給社會,以及如何為自己開闢一條邁向成功的大道,完成你理想的重要志業。我們都知道社會有如大海,除了學識,還要經驗累積,更要學習為人處世之道等等,是一個時時刻刻都要挑戰自我的大環境,一定要好好掌控方向。

見過許許多多成功的大人物,似乎可以看出一條共同軌跡,即應該善用已有的資源,把自己融入社會,以廣結人脈,人脈愈廣,朋友愈多,力量愈大,因為人類是社會型的動物,惟有如此方能讓機會成熟,早日展翅高飛,以待水到渠成。當然最快捷徑,是以學校為平台與校友結合一起。

過去老舊的觀念,畢業校友往往自認為像是被出嫁的女兒,也就是像被潑出去的水,都忘了回家或不好意思回家,其實這是錯誤的,母校永遠是我們的家,畢業校友與在學學弟妹,均是永遠的兄弟姐妹,師長永遠是可敬的長者,這些都是我們重要的資源與人脈,因此畢業後應予珍惜,並予以擁有。

母校創校迄今,已培養出23萬校友,廣佈世界各地,不論是否專業上有著耀眼的成就,或者穩健發展低調不張的校友均是母校之寶,對於創業有成就或就業有心得者,學校均很重視,並會邀請到母校演講與學弟妹分享,如果員工出缺亦可回校吸收人才,讓學弟妹增加就業機會,另外即使校友間也可以互相交換經驗,互動互補,此項大家庭觀念已普遍受到重視。

母校因此設有校友發展服務處,目前由彭主任領導,屬於常設機構,隨時可以服務校友,除此之外,校友們在世界各國重要城市及台灣各縣市及院轄市亦均布建成立校友會定期活動,以為聯絡共同交換心聲之據點,非常歡迎畢業同業能就近參加,開啟踏入社會的第一步。

個人在此願以中華民國淡江大學校友總會總會長職務,代表23萬校友再次邀請你們加入校友會,並祝福各位前途一片光明,完成志願,迅速邁向成功之道。

學以致用施展抱負 基隆市淡江大學校友會理事長 俞英兆

親愛的學弟妹們大家好

6月鳳凰花木開時,是各校舉辦學生畢業典禮的時節,學弟妹們在母校淡江大學四年的課程將告一段落。畢業典禮後離開校園,從此身上就烙印有【淡江人】三個金字,一輩子不會退色。

學弟妹們在校期間接受師長的教誨,以增長智能。參加各項社團活動,以加強人際關係。與其他學校舉辦聯誼活動,以擴大人脈資源。如此匆匆四年五虎崗歲月,成就了一身十八般武藝,轉身投入社會大學期能學以致用施展抱負。

淡江人如今已有22萬多位校友,多了學弟妹們的加入更壯大了我們淡江人的陣容,在此基隆市淡江大學校友會展臂熱誠歡迎新的生力軍加入淡江人這個大家庭。經由母校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的支持,在國內外成立了158個各類型校友會。淡江人的特質是不吝提攜淡江人,學弟妹們參加校友會除了可傳承淡江人情誼外,更可透過各類型校友會的機能,認識學有專精、事業有成的學長。再經由學長的經驗傳承,可減少個人成長過程中的冤枉路,抱負得以實現。最後敬祝學弟妹們身體健康、事業有成。不要忘了校友會在等你們。

負責任是重要的態度 彰化縣淡江大學校友會理事長 蘇文俊

首先恭喜各位學弟、學妹順利完成學業,就將踏入社會或繼續升學。不管你(妳)們選擇的是哪一條路,在淡江這段求學的日子,都會是難忘的回憶,而且愈年長感受愈深。你(妳)們在淡江所受的訓練與熏陶,足夠應付未來的挑戰,不論是做好本職工作或繼續學習精進,最要緊的是「把自己份内的工作做好」,這是我們要得到別人尊重的基本條件,『負責任』正是學長在淡江四年所學到的重要待人處事態度,這三個字會讓你(妳)們無往不利,因為它代表積極、誠實與達觀。

在人浮於事的現況,求職總是有競爭的,不要怯於邁出,要勇敢的嘗試與修正,但不要涉入有疑慮的工作,多多與學長或家長求教。校友總會已開始在注意提供就業機會這件事情,聯絡各企業校友,提供工作機會,而各學系也應該協助校友服務處,儘量提供就業資訊,我當初就是先由校友服務處介紹,應聘私校教師,再轉考公立學校的,希望有一天學校能做到「畢業即就業」,這將是淡江維持競爭力最有效的策略。最後誠摯的預祝各位學弟、學妹們,都能順利找到稱心的工作或繼續升學之路,再一次恭喜你(妳)們畢業。

適應環境以培養抗壓能力 台南市淡江大學校友會理事長 方子毓

畢業季節的六月天,許多即將步出校園的淡江學子早已累積在這校園中多年來的回憶。這當中夾雜的成長、磨練與學習,也是烙印在你我心中那一頁頁精彩美麗的印記。不論是在牧羊草皮、克難坡、宮登教室、 蛋卷廣場以及各大樓各樓層之間,都充滿著曾經是所有淡江人共同譜出的珍貴成長。

學習的時光並沒有留白,這是母校給予每位即將踏出校門的學弟妹們最珍貴的資產。你們將一生黃金歲月的時光給了母校,母校也將你們朔造成全方位的淡江人。剛初道任教時,在學長任教學校的校長曾給予全校教師一句勉勵的話:「沒有不適應的天氣,只有不適合的衣服」。的確,人天生最感到傲骨的是人可以去適應各種多變的天氣,這世上沒有無法適應的天氣,只有不能適應的人。畢竟,天氣不因應人而存在,只有人適應天氣而存活。環境社會理當如此,剛初出社會的你們,一定得懂得適應環境,並且多磨練與忍耐。培養抗壓的能力、積極樂觀的態度與敬業的精神。如此一來,環境氣候如何變化,你永遠都能面對陽光,迎向人生的光明與璀璨。

看到你們一個個走出校門時,自信與年輕的喜悅寫在臉上。不免要跟你們說,曾經與你們一同在這摯愛的校園裡學習與成長,是多麼的驕傲與興奮。在這畢業時節裡,送上最深切的祝福:祝福我們所有即將畢業的淡江人,都能在各行各業裡獨領風騷,出類拔萃。再次寫下屬於咱們淡江人一頁又一頁的光榮記錄。

展翅高飛開創自己的天空 澎湖縣淡江大學校友會理事長 王世桓

澎湖縣淡江大學校友會自民國91年10月成立,至今約十載。本會創會理事長為澎湖縣政府許萬昌祕書長,創會成立之初的艱辛自不待言,當時會員約有四十多人,許理事長續任第二任理事長,第三任及第四任理事長由前縣議會議長鄭永發先生擔任,會員人數由四十多位增長為六十多位,實屬不易。今二位前輩理事長經驗傳承,本會於99年10月選舉第五任理事長,在多位學長姊謙讓下,選出本人擔任第五任理事長,實怕未能對母校有所幫助又無功於會務而有辱使命,內心感到惶恐與不安。但所謂:「受之有愧、卻之不恭」心情,又在二位前輩理事長及學長姊的殷切期盼及鼓勵下,小弟當竭盡所能為本校友會服務。

首先,要恭喜學弟、學妹順利從母校畢業,母校在國內外校務表現上實有目共睹,在私立大專院校中可說是獨佔鰲頭且對國立學校也不煌多讓,而畢業校友的表現在企業界的喜愛程度上亦名列前茅,實屬可喜可賀之事。今(100)年國立馬公高中推甄自我申請進入淡江母校人數為十七人,除台大外是錄取人數最多的學校,可見的母校是受到家長及學子們熱烈喜愛,本人身為母校畢業校友亦同感喜悅與榮耀。如今您將離開母校的懷抱,展翅飛翔開創自已的一片天空,本人除由衷祝褔之外亦期盼您能加入校友會,為校友會增添生力軍及光采,並使校友會能有機會對您提供服務,以增加您對母校的瞭解及促進校友會會務發展。並進而凝聚各位校友力量增進母校光采,以表達我們知恩惜福之情份。最後,再次預祝您學業、事業更上一層樓,家庭幸褔閤家平安。

緣份讓我們更緊密 高雄市校友會理事長 蕭金柱

學弟、學妹們

你(妳)們好:

恭喜你(妳)們終於畢業,要奔向人生另一旅程了。

回首來時路,是否悔不當初?

淡江大學,對大多數的學生來說,皆非第一首選,我也是,然而四年前你(妳)的選擇-進入(留在)淡江,成就了今天我們和淡江,我和你(妳)們,成為淡江校友,這是緣。

現在,在你(妳)離開淡江校園之後,一個認同淡江關係的組織-校友會,提供了延續和學校連絡、互動的平台,搭起了校友和校友之間生活、工作、甚至感情的橋樑,就像役畢的軍人,回到故鄉,歸建在各市、鎮、區、鄉公所兵役課,一來學業已成,光榮返鄉歸故里(相信親人、學長姐們都會很高興),二者遊必有方,淡江畢業的校友,到底芳蹤何處?過的好否?工作順利如意嗎?學長、姐們要關心、協助、連絡你(妳)們,有時還不知到哪裡找呢!

淡江去年走過一甲子,學長、姐們的努力,奠定了今日淡江的成就,連續十三年蟬聯企業最愛,私校第一名,身為淡江人,我以淡江為榮。

反思,今日淡江的成就,你(妳)們還沒做出貢獻,而是在享受淡江的盛名(商譽)吧。馬紹屏學姐(58企管系)身障不良於行,四十年來校友會活動不曾或斷,即連遷居台北仍然繼續關心校友,郝正祥學長(61德文系),感念淡江給他今天的一切,凡是我們高雄市校友會舉辦活動,他都捐款,出力支持;湯民雄學長(50中文系)為了讓高雄縣校友會能順利成立,主動把戶籍從旗山遷回內門以符合當時法令規定(高雄縣校友會已於99.09.18與高雄市校友會合併),可愛的、熱忱的淡江人,認同淡江的,集結成立、參加了校友會,綿密運作著回饋淡江的校友組織。

望盡天涯路,何處是歸宿?

社團何其多,參加校友會,不是有成就了、穩定了、有目的才來參加的,學弟妹們,有投入才會深入,有付出才會傑出,例如以前大學生老是批評國片沒水準而拒看,它不會因為批評就變好,如果能投入認為水準的真心,它才可能變有水準。

我們成為校友是緣,有幸忝為當屆理事長,代表大高雄一萬多名淡江畢業的校友,藉拙筆分享參與校友會的些許點滴、歡迎你(妳)們,參加校友會也是機緣。

高雄市淡江大學校友會68年立案,組織健全,財務無慮,會務運作正常,歡迎你(妳)們,榮歸故里,歡迎你(妳)們,參加校友會。

第20屆(高雄縣、市校友會合併第1屆)理事長 蕭金柱 (67企管系)

校友會是溝通的橋梁 金門縣淡江大學校友會理事長 李有忠

『Cheers雜誌2010年針對國內1,000大企業進行「企業人才策略與最愛大學生調查」,本校連續13年蟬聯私校榜首,部份指標更超越多所國立大學。』

這樣的報導,年復一年,讓身為淡江人的我,一直引以為傲。

淡江大學有美麗如詩的校園,是每一個淡江人美麗的回憶,相信這也是培育出優秀學子的原因之一,不論在淡水校園、宜蘭校園,大家一起在這裡度過快樂學習的日子,在您畢業離開學校,踏入社會之後,校友會也竭誠歡迎您,加入各地的校友會,繼續為淡江美名傳承。

自78年畢業離開學校後,因長期在職場上專心工作,又一直在台金兩地往來,較少參與校友會的活動,直到回到金門定居以後,在報章上看到金門校友會為新入學的學弟妹舉辦新生說明會,讓家長及學弟妹早一步了解學校的各項內容,校友會也在前任理事長林榮泉的領導下,做得有聲有色,也深覺應該為淡江校友會盡一份力量。

今年有幸得到金門校友會所有校友的支持,榮任淡江金門校友會第四屆理事長,

我想首要的任務,是歡迎校友回家,淡江在金門地區的校友人數應該為數不少,如何藉助各種管道,找到並邀請校友回家,讓當年校園的回憶延續,並作為母校與校友之間聯繫通渠,同時也繼續提供高中學弟妹們有關淡江大學的資訊,也作為母校與金門高中的橋樑。

再次歡迎即將畢業的校友,及尚未加入校友會的淡江畢業校友,一起在成為淡江的一份子,並歡迎各位即將進入淡江的學弟妹們,歡迎你們。

NO.828 | 更新時間:2011-06-14 | 點閱:21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