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1-06-15

福利鼓勵 落實國際化

日研所助理教授胡慶山

創校56年的淡江大學,位於山明水秀的淡水五虎崗,近年來以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經營,同時以校訓「樸實剛毅」的精神自詡,在各項評比的表現上,可看出努力的結果備受外界及教育部肯定,以卓越計畫為例,淡江便獲得8400萬補助金。

我1999年回到淡江日研所教書,能夠在自己的母校教書覺得很榮幸,以前念高中時,就參觀過淡江,便覺得淡江真的很漂亮,真的是百聞不如一見,尤其是宮燈教室與瀛苑。後來,在大學錄取率很低的時代,順利考上了淡江日文系,當時淡水還沒有完全開發,只能爬克難坡上下課。後來赴日本北海道大學求學,學成後任教於淡江,便覺得淡江變得更新穎、更漂亮了,稱得上美侖美奐呢。每次他接待日本外賓時,他們也都對淡江的校園讚不絕口,直說校園雖不大,但卻十分精緻。

不過,現在由於交通發達,幾乎人人都有機車,且附近學府路、北新路等建設也都開發的差不多,所以現在願意走克難坡的人也就少之又少了,克難坡的功能性於是不如其歷史意義。

對於校訓「樸實剛毅」,如何落實才是要點,而不是僅是口號而已,否則只會流於虛華或不實。而學校表揚成就傑出的校友,頒發「金鷹獎」有其正面效果,可以多邀請他們回母校演講,跟學弟妹說他們從無到有、從辛苦到成功的刻苦過程,以這些具體的例子,才能使同學更了解他們的成功如何而來,會使金鷹獎更有意義。

雪山隧道雕塑本月揭幕,可以看出本校對蘭陽校園的高度重視,對於大三出國留學的政策,應該讓同學自己選擇自願出國會好一點,若以半強迫的方式,負面反應是免不了的。可以用鼓勵的方式讓學生「自願」出國,譬如說同學如果成績優異,學校願意贊助學費、生活費等,提出這種福利廣泛向全國高中生宣傳,更有機會吸收一些優秀的學生。否則恐怕有學生為了大三出國的經濟、語言壓力,正課不上,便去打工或者補習班補托福。也就是說,在社會越多元的情況下,所要準備的配套措施就要更多、更完備。

淡江積極推動「國際化」,除了讓學生有機會出國,也招攬外籍生來台,日研所的外籍生招生,一向都挺成功的,例如今年日研所的日籍學生就佔國際研究學院外籍生的三分之一。至於如何提高外系外籍生的人數,邀請外國學校來淡江訪問、多與國外學校洽談雙學位等,都有助於吸收外籍生來淡江唸書,這樣才能使淡江國際化更落實、更完整。(吳采璇整理)

NO.671 | 更新時間:2011-06-15 | 點閱:11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