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教學 2011-06-15

通識教育知識庫 儲存學習寶藏

文/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提供

在知識經濟的時代,知識是任何個人或組織成功最重要的因素。知識不但是技術上的工具,也是產生願景的標的、驅使人們推理的元素、以及引導智慧行為的材料。

而廣泛知識是大學的基石,因為大學不像專科學校之只注重單一學術技能。通識教育的目的在於擴展知識領域,建立多重智慧。但是通識教育的本質及內涵與時俱進,知識範疇也不斷擴大,大學必須建立起知識疆域內的寶藏,至少是目前知識內容的庫存。

有組織的知識是最珍貴的資產,而網路是所有人類等了五、六千年才等到的最佳知識載具;把有組織的知識利用網路科技傳播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是所有人類的願景。知識系統必須要穩定、迅速,而且可以不斷延伸。但是目前大部分的資訊系統並不能達到以上的需求,因而本校只好自行開發知識庫系統,將通識課程的教材收錄於知識庫中,學生可以隨時上網閱讀,目前已有30多科的教材上網。

建構知識庫需要很大的團隊作長期的投注,成員之間必須能合作無間,互相支援。藉著通識教育知識庫的建立,我們已建立起工作團隊、以及協調合作的機制。

知識透過創造、分享、改進,才能發揮最大的功用。我們的團隊除了創造知識之外,也與同學在部落格上分享、討論,並依據知識的進展以及同學的反映,持續改進。

NO.676 | 更新時間:2011-06-15 | 點閱:11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