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1-06-29

淡江幫幫盲40年--回家 讓希望住進來

文/邱文昇

若有人問我,大學什麼是你最難忘的事?我一定毫不遲疑的回答:「在盲生資源中心的日子。」

大一時,我們一群夥伴完全不知該怎麼在學校裡生活,從選課、找教室、辦理減免手續、獎學金等,都必需由中心的輔導老師協助,上課所須的書籍也需要中心資料組的幫忙製作。印象最深的是「盲生資源中心」不只協助盲人,還有其他障別的朋友,也常一起待在中心談心。也因此我認識了幾位聽障朋友,甚至學起手語和他們交談,幾個好友,常待在中心與輔導老師、學長們笑成一片,雖然多是離鄉背井、遠道而來的異鄉客,但大家一點也不寂寞,在這裡,能找到屬於家庭的溫暖。

大二起,我們開始帶著學弟認識校園,想當初,老師帶我們認識校園時,還驚嘆校園之大,環境之複雜,與以前所待的學校大大的不同,沒想到現在當我們帶著學弟妹逛校園時,才發現熟稔的校園,並沒有想像中的複雜,不如印象中的困難。也因為漸漸熟悉了大學裡的運作狀況,許多的事務也較熟練,漸漸的也不再像大一時那樣依賴盲生資源中心。然而許多的經驗,仍令人回味無窮,也讓人想念起那年輕的日子。

盲生資源中心為當月的壽星慶生,窩心舉辦的慶生會,令我印象深刻。十八年來沒過過生日的人,都能在這個環境裡得到祝福,一口氣把多年的願望全補足。可以與輔導老師暢所欲言,什麼心事都能說、什麼怪事都能聊,我們與中心系統組、資料組、維修組的學長都很好,一起打盲人桌球、盲人棒球、討論武俠小說……。

在中心,也讓我學到全國最棒的盲用電腦系統,且可以最快、最即時的接觸最新版本,也能直接與系統工程師的學長們請益,也能協助課餘指導、就業的輔導等。

其實在這裡,不只是課業上獲得幫助,心靈上獲得的更豐富、更熱切,希望也跟著住進心裡。我最愛下班後與學長打打球、相聚吃飯、喝茶聊天的日子,這種感受並非任何東西能取代的,或許有資源中心能夠輔導學生學業成績、考試能力等,但能夠讓學生到中心像回到自己的家、在中心能輕鬆自在,如同置身於自己房間,每個人都和藹可親,這樣的資源中心,我想不是很多的,也因為大家都像家人,使輔導老師在輔導、教導學生時,不用委婉溝通,像是隔著一層紗,而是可以直接的跟我們說出肺腑之言,相信這樣心對心交談,也才能真正讓學生打心裡願意去接觸、去改變,這就是中心所有,而他人所沒有之處了。

也歡迎大家到中心來坐坐,與每位輔導老師、職員聊聊,每位學長姊、工作人員,心中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深刻的經歷,或特別之處,值得大家深入了解,相信必會受益良多。在此,祝福中心能蓬勃發展,讓學生們得到更完善的照顧,而我,一定會回「家」的!

NO.719 | 更新時間:2011-06-29 | 點閱:14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