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1-08-02

第三種觀點看中國崛起

郭建中

近幾年來,國際學術界及研究機構皆在探求中國崛起對全球、對美國及對我國相關的影響,例如:中國將繼續成長或崩潰?中國的政治轉型將會是民主的或失序的?中國崛起對世界經濟是機會或是挑戰?

對於以上問題,在本校追求超越卓越的同時,本報告主要將介紹第3種觀點,也就是轉型論者的觀點,了解中國崛起對世界、美國及台灣的影響,及對淡江大學追求超越卓越的啟發。

一、 對台灣教育的啟發

轉型論者認為,中國經濟成功快速發展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改善中小學的教育。1986年中國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把義務教育由5年延長到9年。

事實上,中國大陸從第10個及第11個五年計畫都在推動所謂的「科教興國」,希望透過大量的理工科畢業生,帶動其高科技產品的生產與出口。目前中國大陸每年理工科大學畢業生的數額大約是美國的4倍。因此可以合理的推論,美國在高科技產品方面逆差中國362億美金,是和中國大陸每年大量的理工科大學畢業生有關。

但讓轉型論者高度評價的是,中國政府計劃在21世紀要塑造100所頂尖的重點大學。有關中國大陸的教育,根據美國耶魯大學校長里查‧李文(Richard Levin)在News Week(2006年8月份) 發表的看法,值得我們參考和了解的,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

首先,因應全球化,中國大陸的大學產生新的跨國際研究方法,把研究計畫的一部份移到另一個國家去執行。第二,積極複製世界級著名大學的模式。中國一些想要達到世界級地位的著名大學,正虛心地研究美國的頂尖大學,吸取新觀念。

二、對淡江大學發展的啟發

淡江大學已是私立學校的第一名,並且因為本校的優勢和利基,本校畢業生受企業的歡迎程度也和一些知名公立大學不相上下。尤其是過去所強調的國際化、資訊化與未來化,已讓淡江大學發展出自己的教學特色和重心。轉型論者的觀點除了肯定本校維持以往高品質的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教學外,也有以下兩點可供我們參考。

(1)持續研究觀察全球化的文化、政治、經濟與國際安全的變革過程,結合理論與實務的教學,讓本校的國際化核心價值能進一步彰顯。

(2)增強和世界及亞洲的名校互訪,甚至成立跨國際的整合研究案。目前我校和全球25個國家、89所大學簽訂姊妹校學術交流合作,這其中美國及北美洲有28所、歐洲有20所、亞洲有30所,其餘分布在其他的洲或地區。這當中不乏有全球知名的大學,我校可以選定特定的目標,積極的觀摩了解其成為全球知名大學的條件、內容和過程。如果條件許可,也可成立跨國際整合型的研究案。

另外,大陸的大學因應全球化的經驗,可供我們參考。

參考中國大陸積極地複製世界級著名大學的模式。事實上淡江大學有些系所也已經是全球知名,例如電機系勇奪Federation of International Robot-soccer Association 2003年和2006年的冠軍,2004和2005年的亞軍。類似這樣的系所,已經是全球知名、並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如果超越卓越的目的是讓淡江大學成為全球頂尖的大學,我們可以採取點、線、面的戰術,重點培養幾個系所成為全球知名的系所,幾個系所成為亞洲知名的系所,幾個系所成為全國知名的系所,漸進式地達成我們超越卓越的目標。

創造更靈活的入學方式,在選課方面跨校、跨系所或跨組的選課能夠更靈活。目前我國的入學方式除了統一入學考試外,亦有推薦入學的管道,但後者還是少數,因此可思考是否還有其他多元的方式。另外,歐美普遍實施一或兩年的通識教育,隨後再自由選擇一門主修課程的靈活教育方式,也值得參考。

目前我校和中國大陸18所大學院校有互動交流的經驗,包括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北京大學、廈門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對外經貿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以外,本所也和北京聯合大學、清華大學、首都師範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等建立學術交流關係。基於這些關係和交流,未來可就中國大陸的大學教育改革,及其重點大學如何國際化加以觀察和研究,以供本所追求超越卓越之參考。

NO.655 | 更新時間:2011-08-02 | 點閱:11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