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1-08-02

反美主義與全球美國化:美國研究的省思

黃介正

美國是什麼樣的國家?

美國是什麼樣的國家?一般人最普遍的認知即美國是後冷戰時期世界唯一的超級強權,是世界最大規模的經濟體,而且擁有最先進的科學技術,最具競爭力的優秀人才,以及最具戰鬥經驗的強大軍隊。

美國對國際事務具有史無前例的影響力。5年前911恐怖攻擊事件讓美國獲得世人同情,但近年來在布希總統以及新保守主義人士主政之下,美國藉由單邊主義的外交政策強力介入國際事務,又沒有直接證據下出兵佔領伊拉克;使得美國愈來愈不受尊崇與歡迎。

美國例外與反美主義

為了瞭解美國與世界其他國家在價值、認知等態度上的差距,世界知名的民意調查機構「Pew研究中心」(Pew Center)進行一項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全球態度調查計畫」。該項民調發現,在本世紀初激化的全球反美主義浪潮(an-ti-Americanism)與美國的例外主義(American exceptionalism)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根據托克威爾(Alexis de Tocqueville)在19世紀的說法,美國例外主義的主要內涵包括自由主義、平等主義、個人主義、人民主義、以及減少政府干預的自由貿易。美國並無歐洲與亞洲古國的君王體制經驗與歷史傳承,反而使美國人以其特殊性感到優越甚至自傲。

Pew Center的民調結果中顯示,美國與世界其他國家在國際事務上,出現了相當值得令人注意的反差現象。例如:

* 世界各國有七成以上的人認為,如果美國面臨一個軍事上的競爭對手,國際社會將會變得更好;但絕大多數的美國人不認同此種觀點。

* 超過三分之二的美國人認為先發制人的戰爭可以被合理化,但很少歐洲人民贊同。

全球化與美國化

根據「美國對抗全世界」(America A-gainst the World)一書的分析,美國例外主義的主要缺點在於:美國欠缺全球感,人民普遍對於外國事務缺乏興趣,又因為受到個人主義的影響,忽略了國際合作的重要性。更特別的是,由個人主義與優越的自信心所產生的樂觀主義,使得美國人民相信先進的科學技術可以解決任何問題,進而對於國際上許多重大問題反應遲鈍。

其實,美國化並不能與全球化劃上等號,但是全球化的發展趨勢卻助長了美國信仰與價值觀的傳播。因此美國人民一方面由於例外主義而對國際事務顯得冷漠;而另一方面,卻又因為美國超強的地位,必須擔負起解決全球問題的重任,遂產生了其他地區人民對美國愛恨交織的複雜圖像。

美國強權邁向式微?

美國雖是唯一的超級強權,但其影響力卻有其侷限性。美國布希總統在911事件後所稱:「不跟美國站在一邊,就是和恐怖份子站在一邊」的發言,充分凸顯美國either my way or the high way的強勢作風,造成內支外絀的窘境,令許多政策分析家預言美國霸權將逐漸沒落。

其實早在廿年前保羅。甘迺迪(Paul Kennedy)的巨作《強權興衰史》問世時,即有論者提醒美國必須警惕強權由興起到衰敗的歷史規律。數年前,奈伊(Joseph Nye)出版的《軟權力》(Soft Power)一書中,提醒美國人民除了船堅炮利的軍事硬權力之外,美國更有條件以推廣文化、教育、思想等軟權力來鞏固真正的世界領導地位。

中國崛起挑戰美國地位?

2005年夏天,美國許多重要期刊不約而同以中國崛起作為封面故事報導,《The Atlantic Monthly》更以中美兩國發生軍事衝突為主題論述。姑不論上述期刊的報導是否危言聳聽抑或陳述事實,僅以報導的聚焦即可感受到美國對於中國崛起之關注。

中美兩大強權之關係究竟如何?根據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一項調查顯示,多數人認為中國是未來對美國最重要的國家、最可能成為美國盟友的國家,可是經過交叉比較分析,中國也是最可能成為美國敵人的國家,顯示世界領袖菁英對於中國未來發展抱持高度之不確定看法。

中美全球對局下淡江的位置

雖然全球反美浪潮可能影響美國在國際事務上的主導地位,惟在可預見之未來,仍不足以撼動美國作為世界唯一超級強權之地位。中國以高速經濟成長與國防現代化逐漸崛起成為亞太地區的強權,惟受到內部政治經濟社會諸多問題之牽絆,似亦難在短時間內與美國分庭抗禮。

台灣夾在中美兩強之間,雖在經濟發展與國家安全上面臨難局,惟倘能「明修兩岸棧道,暗渡台美陳倉」,應仍能以智慧邁向永續發展之路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深度及廣度頗受大陸相關大學之肯定,而中國大陸研究亦有相當之成就。未來本校或國際學院似可思考在校內推動比較研究,或規劃雙領域聯合課程,並進一步思考連接大陸與美國大學相關領域之合作計畫,使本校在全球化或美國化的發展趨勢中,爭取到一個樞紐的位置。

NO.655 | 更新時間:2011-08-02 | 點閱:13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