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1-08-02

商館人潮洶湧 社團活動豐富 新鮮人 看淡江 趣味多

文/攝影 鍾宇婷、溫雅茹 圖/陳有信

「請問B412教室在哪裡?」「體育館我繞了3遍了,還是找不到韻律教室,怎麼辦?」開學第一天上課,新生匆忙地到處找教室,還有人急得差點哭出來,這是每年開學的常見景象,甚至還有真理大學的學生誤跑來淡江找教室呢!

2006夏末初秋,五虎崗上加入了8479名新鮮人,剛踏進校園的大一新生、轉學生、留學生、研究生,為淡江大學注入了蓬勃的生機。甫褪去高中生的制服,新鮮人們好奇的目光與期待的臉龐上掩飾不住青春洋溢的氣息;帶著對美好未來的規劃期許,他們來到了淡江。淡江大學,一個讓他們追尋大學夢的地方。

為何會選擇淡江大學呢?保險一徐湘婷表示:「淡江在私立大學中口碑滿不錯,是各項評比的常勝軍。」化材一顧廣凱則說:「幾乎人人都聽過淡江,我以前對淡江的印象是這所學校以理工為主。來到淡江之後,才知道這裡的系所非常多元。另外校園整體給人很舒服的感覺。」徐湘婷讚許說,校園中傳統的中國式建築宮燈教室結構特別,造型漂亮,很吸引她的目光。此外,「很佩服淡江大學培訓的親善大使!每個團員都訓練有素,令我印象深刻。」徐湘婷表示。不過也有不少人認為淡江的學生超多,例如商管大樓每天上下課樓梯間都像在擠沙丁魚,令他們有些不適應。

第一次離鄉背井來到淡水唸書,住宿生活對於外縣市新生來說既新鮮有趣,又扮演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份。住宿於淡江學園的數學資統一盧琨元表示,「住宿舍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很快的跟同班或同系的同學混熟!但淡江學園的住宿費用實在是過於高昂些,周邊賣吃的店家似乎也少了點。」女生宿舍部份,部份大一女住宿生表示,第一次離開家裡到外面生活,剛開始很不適應,不時還會想家偷哭;國貿一許匯淳提起松濤館的結構說:「結構有點複雜!迂迴的長廊彎來繞去,剛開始容易在裡面迷路。」不過多數同學仍然期待嶄新的住宿生活,希望能在宿舍中認識許多朋友,與學長學姊打好關係。

至於大學生活中最重要的課業,新鮮人們上了一個月的課之後感受不一。盧琨元說:「淡江有不少很會當人的教授。有個『車神教授』令我印象深刻,他上課教得超快!所以稱他為車神,上課有點令人吃不消。另外有些課滿枯燥的,上課沒多久就會進入夢鄉。」顧廣凱則表示:「教普通物理的林大慶老師,上課非常風趣不會無聊,所以我還蠻喜歡上他的課。」不少新鮮人認為,淡江的讀書風氣還算不錯,課程選擇也很豐富。

淡江大學另一個吸引新生目光的就是為數眾多的社團,提供新生們多樣選擇。開學第一週社團擺攤,許多社團會使出各種花招招攬社員,國貿一陳宏敏期待地說,「參加社團能讓大學生活增色不少,創造多采多姿的美好回憶。」熱愛運動的盧琨元選擇了網球社,顧廣凱則加入了圍棋社和聯誼性社團建北校友會。

大學4年是人生的重要階段,新生的規劃和期許互有不同。「充實自己、學會交際,另外,認真、打拚、救台灣!」盧琨元半開玩笑地表示。許多人也期望能在淡江好好培訓自己的專業能力,在專業領域一展長才,為社會國家奉獻自己的能力;除了專業知識外,也希望涉獵更多不同領域的學問,豐富自己的生活。

至於研究生,雖然面對著沉重課業,但感情熱絡不輸大學部學生。「中午了,大家一起去水源街吃飯吧!」上午課程結束後,管科所研一b組班代楊逢傑與同學相約吃午餐,邊等著餐點邊聊天,剛認識不久的同學,彷彿有聊不完的話題。

畢業於銘傳的許鈞豪,認為學校選課系統很不錯,但可以再強化視窗介面,如果在同一視窗內看到加退選人數將會更實用。另外一位鍾同學表示,本校廁所提供衛生紙的貼心措施,對於忘記攜帶的同學真是一大便利,另外有別於外校,本校電腦教室提供給學生印表紙也讓她感到驚喜。

NO.656 | 更新時間:2011-08-02 | 點閱:13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