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1-08-02

【淡江菁英20th金鷹獎專訪】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 使命感是快樂的泉源 杜明翰捨高薪 用愛把世界連起來

【記者陳瀲文專訪】「很懷念坐著老火車去淡水上課,在火車上搶位子,爬克難坡上山,然後又在夕陽映照著宮燈時,沿著當時滿街小吃的英專路走到火車站的那段日子……」第20屆菁英獎得主、現任世界展望會會長的杜明翰帶著愉悅地語調陷入回憶中。

杜明翰民國66年從本校統計系畢業後,又繼續就讀管理科學研究所,在淡江整整待了6年的時光。談起今年獲得金鷹獎的心情,杜明翰開心地說:「這是一種榮譽,是母校對於畢業學生的一種肯定及鼓勵!讓我感到很溫馨,也感受到母校的用心。」

回憶起在淡江學習的日子,杜明翰認為淡江是個很有自己特色和味道的學校,活潑的校風讓學生的發展更為寬廣。大學時曾參加跆拳社和系上籃球隊的他,認為藉由參與社團活動,可以增進人際關係、並從中學習到許多待人處事及應對進退的道理,所以他鼓勵同學在致力於課業之餘,也能多參與自己感興趣的社團活動。

大學時期,杜明翰曾經有次因為生病無法到校上課,沒想到同學們竟為他整理好缺課時的上課筆記,他感動地表示:「只有在淡江校風如此純樸的環境,才能感受到這種的人情味啊!」也就是因為這樣無私的胸襟,讓企業主對於淡江學生團隊工作的能力相當讚揚。

另外,杜明翰也提到統計系的老師們,在上課除了傳授專業知識外,也不忘告訴學生們一些待人處事和未來進入職場應具備的條件,並鼓勵學生認真學習、未來將所學發揮到工作上,這些敦敦教誨都讓他受益良多。

杜明翰碩士畢業後,陸續在神通電腦、惠普科技、東元資訊以及微軟等資訊產業服務,他表現得如魚得水,他把這一切歸功於創辦人張建邦的遠見。「在那個根本沒多少人聽過『電腦』這個名詞的年代,張創辦人就已經開始將資訊教育普及到學生學習內容中,並且堅持全校都要修『電算機概論』這門課,這在當時可說是一項創舉啊!」另外,本校對於英文成績的要求,也讓杜明翰在日後投入職場時幫助頗大。

接下世界展望會會長一職,一晃眼就是3年了,當初受邀擔任會長時,杜明翰正愜意地享受退休的生活,經過內心不斷的掙扎後,他認為人活在世上應該要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所以接下會長一職。「我發現有使命感才是快樂的泉源!這與事業、財富無關。」杜明翰說。

從競爭激烈的資訊產業高階經理人,到目前任職的非營利組織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認為自己從中學到不少東西。由於世展會的工作需要到各地視察,讓他的視野開闊不少,也讓他深刻體會到愛心不是隨便說說就可以達成,每一分募來的捐款都要確確實實地花在刀口上。未來,杜明翰希望能培養自己有「僕人領導」精神,推動非營利組織向下紮根,讓社會大眾能夠更加了解世展會的功用與存在目的。

杜明翰誠懇地說:「進入職場工作這麼多年來,『樸實剛毅』這句校訓真是一句非常棒的話!很多事情都會回歸到樸實的精神,以前在學校時沒什麼太大的感觸,後來卻發現這句話影響我很深。」他也希望目前在校的學弟妹,千萬不要好高騖遠,要珍惜在學校的每一天,腳踏實地的累積能量,將來才能有所收穫。

NO.659 | 更新時間:2011-08-02 | 點閱:15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