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1-08-02

【淡江菁英20th金鷹獎專訪】敦陽科技副董事長兼營運長 從基層業務做到副董事長 李大經穩紮穩打 將敦陽帶向高峰

【記者林祐全專訪】日正當中,上班族魚貫般地從辦公大樓出來洽公、用餐。在一般人的眼裡,這些人只不過是擦身而過的路人甲、乙,但在敦陽科技副董事長的眼裡,這些人卻是極具價值的寶藏,因為說不定未來的大買家就潛藏在這些人當中。記人能力極強的李大經,總是將見過面的人默默在腦海中建檔,他對著窗外隨手一指,笑著說:「前面那位過馬路滿頭白髮的西裝男子,我在昇陽工作時,常常在路上看到他很有朝氣的走在路上……」

本屆淡江金鷹獎得主李大經校友,民國66年自電算系畢業後,繼續攻讀本校管科所碩士班,他說:「在淡江度過的6年,深受校訓『樸實剛毅』的洗禮,而在學校學到的理論很快地與業界接軌,活學活用。」

民國70年李大經退伍後,抱著滿腹知識與熱情,開始邁向他的Top Sales之路。他表示,當時從震旦行的電腦事業部門業務做起,27歲受到當時擔任董事長的郭進財提攜,開始接觸管理職務。2年後,他加入當時知名的王安電腦,從事專案業務的工作,5年內升為分區經理。李大經說,在王安電腦的10年,開始接觸到大型專案,拜訪政府機構、工商界及金融等各行業,也一步步建立起自己的人脈網絡,讓自己的業務資歷和腳步跨得更快。

82年李大經再次接受新挑戰,轉入以JAVA聞名的昇陽電腦(Sun Microsystems)。他回憶起當時情況:「一開始接下業務部經理的工作時,那是一個只有主管沒有分配下屬的單位,就憑著『剛毅』的精神,後來漸漸發展成16人的部門,一路開發新市場,把國內的客戶滿意度、銷售成績不斷攀升。」4年後更接下台灣區總經理一職,帶領一群驍勇善戰的專案業務團隊,不停地創紀錄走向高峰,並拿下昇陽亞太區最佳總經理獎。

什麼樣的特質和超人能耐,才能做到頂尖業務員、最佳總經理?李大經說:「不二法門就是每天勤跑客戶、廠商10小時,才能確實掌握顧客要的是什麼?什麼是幫客戶解決最好的方法?才能比同業早一步拿下訂單。」而個人特質方面,要能融入團隊工作、與人為善,有好的IQ也要懂得表現出來;有高EQ才能傾聽別人的想法。

李大經認為,職場是殘酷的,每天都在進行競爭、淘汰的循環,所以在團隊合作中,作為一位有組織能力和領導地位的人應該具備Open mind和Enjoy competition的特質。因為Open mind、懂得尊重別人好的意見,才能從少數失敗中找到原因,而Enjoy competition,就像達爾文的物競天擇一樣,是社會進步必定產生的結果,要以積極的態度面對,更不吝於和人分享快樂。

從基層業務員到總經理或副董事長,李大經不管是在震旦2年,還是王安、昇陽各10年的工作歷程,都從業務做起,一步步向上爬,而非偶然站上頂峰。他認為倘若太早接掌總經理,自己能力不見得可以勝任,反而會自毀前程。前陣子一篇頂尖直銷業務員撞爛千萬法拉利名車的新聞,30餘歲就坐享名與利,他直呼:「實在太早開始享樂了!這樣價值觀扭曲的年輕人,他還有大半輩子能做什麼?」李大經認為,社會風氣應要維持「樸實」,在什麼位階享受怎樣的生活。

4年前昇陽電腦在台的兩大代理商台宏、敦陽合併,李大經校友在敦陽董事長梁修宗的邀請、外籍長官的鼓勵下,出任敦陽科技副董事長和營運長職位。在李大經的辦公室裡,擺了兩個大白板,玻璃帷幕上貼滿各式報表,他說:「那是提醒自己目前正在進行的專案進度表,哪個案子進度落後、哪個人負責的部份未完成,都可以馬上盯一下!」李大經現在仍是每天7點到公司,做1小時的甩手功和跑步後,開始一天繁忙的工作、會議。

李大經小時候生長在金瓜石礦區的公教家庭,在物資缺乏的年代下,成天在山上玩耍、游泳、爬樹,還可以考上師大附中、唸碩士,他說:「父母要我們為人持恆守本分、誠實、好好讀書,長大安於自己的工作就好了!並沒有想到自己會成為總經理。」他和哥哥都是淡江畢業,他回想起在淡江6年的生活,無論是帶著檯燈、電扇到圖書館K書、住在英專路巷內的租屋,每日爬克難坡上學的日子、還是美麗的淡水夕陽都彷彿歷歷在目。

未來的人生規劃上,李大經校友自許能像張忠謀一樣,就算退居幕後還是繼續做下去,「因為在這圈子久,能交到很多朋友、又可以不斷接收新的資訊和成長。」他還笑著說:「孩子還小,可不能讓他們看到老爸這麼早就在家退休享樂!」

NO.659 | 更新時間:2011-08-02 | 點閱:46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