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1-08-02

【淡江菁英20th金鷹獎專訪】洛杉磯BMW代理負責人 敢於挑戰的勇者 林子序勤奮不懈 赴美闖下一片天

【記者王學寧專訪】身為南加州5家汽車代理商的總裁,代理品牌包括BMW、福斯、福特及林肯,林子序說起話來卻平易近人,沒有大老闆的架子。「勤,是我成功唯一的訣竅。」他有感而發的說。

民國71年林子序自本校機械系畢業後,於民國75年前往美國賓州Viallanova大學唸書。他覺得電腦是每一個行業的基本背景,所以原本學機械工程的他,決定改讀電腦科學。在美國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電腦公司上班,負責電軟體設計及業務的處理。

「年輕就是要多嘗試。」林子序以自己的經驗為例:1992年因為一次機緣,朋友介紹他去BMW上班,一個他從沒想過的工作。即使這個行業和他原本所學的不甚相關,林子序仍選擇把握機會、努力嘗試,一開始就擔任管理階層,由於表現優異,5年後便晉升總裁,這樣的輝煌成績證明他勇於挑戰的決定是正確的。

「從電腦工程轉行為零售行銷,這之間的大幅差異是我最大的挑戰。」林子序認為,學電腦的只要管好自己的技術,行銷需要面對的是「人」,也就是客戶。美國是一個有著各式各樣種族的大熔爐,種族歧視的問題也依然存在,在這樣的環境下,林子序說:「只有一個『勤』字。」每天有不一樣的人來買車,他下了許多工夫在了解不同的客戶,如美國人、墨西哥人、亞洲人,有時還有同性戀客戶。林子序除了觀察不同的文化習俗,也學習對他們的包容與尊重。他強調:「把每個人都當作客人是我們服務業的基本態度。」

「不管他買不買車,都要提供最好的服務。」這是林子序工作的準則。有位同行一直都是林子序心中的模範,一般人一個月可以賣六到七部車,那位同行一天可以賣兩到三部。每當客戶的車子出了問題,他就帶技師親自去客戶家替他修理。這樣的服務態度讓客人很放心,也對他產生了信賴感。林子序說:「服務至上,是我一直在學習的。」美國有360多家的BMW代理商,林子序擔任代理商的BMW業績在前5名。同行中,來自亞洲的領導人非常難得,林子序認為自己脫穎而出的原因是勤奮,他比別人多花時間觀察、做功課,才能了解客戶的心,他說:「不要只想著賣出產品,最重要的還是要學會怎麼跟客戶打交道、建立人脈。」

林子序和汽車似乎很有緣,大學時期就對車子很有興趣,除了參加汽車研究社,還開車上下學。「在我們那個年代,學生開車很拉風的!」當被問到覺得自己是不是位好的領導者時,他笑著說:「還不錯啦!」

儘管林子序工作繁忙,他也花時間致力於義工的工作。他說:「一個人即使再忙,也要找出一個自己能貢獻心力的組織。」林子序之前參與洛杉磯當地植物園管理委員會的工作,協助活動的募款,現在則是洛杉磯警察局華人諮詢委員會理事,以義工的身分幫助當地華人生活上的問題。對他來說,人生不是只有賺錢,當自己的事業有成,對社區有所回饋更是重要,這也是他很希望能傳達給淡江學弟妹的觀念。

林子序的太太也是淡江校友,他們育有3個孩子。雖然全家人移民美國,林子序每年兩次帶他們回台灣,平常在家裡也和孩子們說中文。「對於小孩子的中文教育,我是盯得很緊的。」林子序覺得,許多移民國外的家庭都不教孩子說國語,這樣是不妥當的,畢竟還是要讓他們了解自己的文化。另外,小孩子年輕,趁記憶力強時多學一種語言對他們也是一種幫助。

林子序平常喜歡打網球、高爾夫球及滑雪。除此之外,他也參與淡江南加州校友會的活動,和他們打打球,聯絡感情。對於淡江校園,他的印象還停留在學生時代,他依稀記得校園旁的稻田,非常漂亮。聽到一些朋友談起淡江校園改變許多,他興致勃勃地表示,日後有機會一定重回母校走走,重溫求學時光!另外他勉勵尚在學的學弟妹:「要努力培養自己的世界觀,有機會就到國外看看,增廣自己的見聞,這樣才能了解多元的文化!」

NO.659 | 更新時間:2011-08-02 | 點閱:17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