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1-08-02

【淡江菁英20th金鷹獎專訪】中央研究院生化所研究員 曾獲頒美國綠色化學挑戰獎 陳水田埋首有機稻米研究 期盼淨化台灣農地

【記者曾信翰專訪】「執著自己感興趣的事並且努力實行,才不愧活了一輩子」這是中研院研究員陳水田對學弟妹的勉勵,他自覺自己不太會唸書,是典型的「十年寒窗苦讀」。因為,連國中、高中都比別人多唸1年,拿到博士學位可說是印證了「勤能補拙」這句話。他說:「如果當初沒選化學這條路,他就決定回去種田,因為他是『水田』啊!」

一踏進他的研究室,映入眼簾的是各式各樣的化學書籍,他泡了一杯「晴天茶」迎客,他說:「這茶可是我研發出來的,有放鬆心情的功效呢!」而陳水田也一直關心環保問題,認為環境惡化、臭氧破洞越來越大,是因為人們用了太多有害環境的化學物品,所以他積極研究比較天然的方式來取代傳統的化學工業,並且呼籲人們應該要有環保意識,而這樣的研究論文,讓他在2000年獲得了美國政府所頒發的「綠色化學挑戰獎」。

出身佃農家庭的陳水田,由於家裡經濟不是很好,於是選擇就讀台北商專夜間部,一方面唸書,一方面工作賺錢。問他為何最後會由商科轉唸化學?他說:「當時透過熟人介紹進入台大化學系打工,因此遇到了生命中的貴人--台大化學系教授王光燦,讓我與化學結下了不結之緣。」本來只有高職畢業的他,在王光燦教授的鼓勵下努力唸書,民國62年以第一名的分數考進本校化工系夜間部,白天一樣在台大化學系教授王光燦的研究室打工,下午5點半下班就得趕到淡水上課,花了5年的時間拿到了學士學位。他回憶說:「當時白天要上班,晚上還要上課,忙到連參加社團、聯誼的時間都沒有,唯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跟同學們一起去夜遊的經驗。」

退伍後,陳水田接到王光燦教授的一通詢問他是否願意到他中研院生化所工作的電話,他一口答應,從而成為中研院生化所的約聘研究助理。在中研院工作的那段時間,激起他想當研究員的念頭,於是民國72年,他前往美國內華達州立大學攻讀化學系碩士並順利取得學位。

雖然每天在研究室一待就是10幾個小時,但他堅持一定回家與家人吃晚飯,因為這是對老婆的承諾,他說:「以前工作時間更長,常聽到小孩子抱怨都看不到爸爸。」他開玩笑著說:「小孩子可能連爸爸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了。」育有1女1男,目前大女兒拿到國科會出國公費獎學金在美國研究醫學技術,小兒子也是本校企管系畢業,現在是上班族。對於小孩子的教育,他採取的是讓他們決定做自己想做的事,只要不是壞事,他都不會加以干涉,因為他覺得這樣開放、自由的方式才能讓他們成為一個完整的個體,而這樣的教育方式是受到當初父親那種尊重、包容孩子的愛心所影響的。此外,家庭觀念很深的他,認為親情是無可取代的,所以至今他還和兄弟姐妹住在一起,一大家子常常聚在一起吃飯聊天,相處得十分愉快。

對於獲得金鷹獎,他表示:「當然很感謝母校的肯定!」那有沒有想對學弟妹鼓勵的話?他大笑著說:「那就跟我一樣去寒窗苦讀吧!」這當然只是玩笑話,他認真補充說:「不必羨慕人家比你好,如果你認為人家比你好,那你就得更努力。」

今年已經56歲的他,十分孝順,每天早上起床先幫中風的母親捏捏手腳、做做運動後,才到中研究繼續研究工作。科學家對未來有什麼計畫?「我要去種田!」一個令人不可思議的回答。他認真地再三強調:「是真的啊!我要去種田,這樣才不會枉費我阿公給我取名叫『水田』!」原來現在的他,正在研究「有機稻米」打算退休後,找塊田地把所研究的「有機稻米」實際種植出來,並加以推廣,讓台灣的農地變成有機土地,而不是化學土地。

NO.659 | 更新時間:2011-08-02 | 點閱:18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