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1-08-02

【淡江菁英20th金鷹獎專訪】加西台灣大專院校校友會中文學校校長 致力海外中文教學 田仲望為華僑子弟披上尋根的翅膀

【記者陳OO專訪】現在的世界,以英語為導向嗎?你看得到未來,華語日形重要的地位嗎?當大家都一窩蜂學著英語的同時,身兼加西台灣大專院校校友會中文學校校長的田仲望,正帶領一群人,利用週末的時間,擔負起教導華人子弟中文的任務。聽到自己獲得母校的金鷹獎,田仲望既驚訝又高興,他說:「由母校給予我這個鼓勵,對我來說非常有意義!」

民國56年畢業於本校化學系的田仲望,服完兵役便前往美國攻讀碩士,而後選擇在加拿大定居,「沒想到,一住就是三十多年!」

當時隻身出國需要很大的勇氣。回首過往,他提到首先面臨的就是語言的障礙,「大家都講得好快!」當時剛到美國時的惶恐仍讓他記憶猶新。但課業的壓力,驅使他不得不努力適應,「就放大膽子去說囉!」。

由於當年普通家庭中出去的留學生,並無法像現在許多的年輕人一樣,出國留學不愁吃不愁穿,「如果沒拿到獎學金,就必須凡事靠自己。」所以經常到處打工,他笑著說:「我什麼工作都做過。」剛開始從事洗盤子、擦桌子的打工生活時,覺得很丟臉,總是背對著客人洗碗,但後來了解到這只是一個墊腳石、一個臨時的工作,並無貴賤之分,也就漸漸釋懷了,後來還做過Pizza店的廚師,這些經驗日後都成了美麗的回憶。

田仲望在取得碩士學位後,因緣際會下,離開美國這個五光十色的文化大熔爐,來到當時華僑還十分稀少的溫哥華,定居下來,並考取stationary engineer執照,到當地教育局工作,也開始接觸教育界的生涯。

在溫哥華,他加入了由台灣留學生組成的加西大專院校校友會,而後創立淡江加西校友會,並連任首屆與第2屆會長。在校友會中的活動,接觸許多華僑後代,他看出中文對華僑子弟的重要性,所以成立中文學校,利用週末休假時間,教導華僑子弟中文。

加西大專院校校友會附屬中文學校,經過三十多年經營,造福許多華僑子弟。目前更有許多廣東家庭,為了提升子女的中文能力,把孩子送來學中文。田仲望希望藉由歌唱、遊戲,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學會中文。另外,他在暑假時也會舉辦中文營,邀請台灣的教師前去支援,讓華僑子弟在學習中文外,對中國古物、歷史也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

談到國內外教育的比較,他強烈感覺到國內外學生的學習態度有很大的不同,他分析國外師長會讓小孩自己發揮,老師只扮演推手的角色,鼓勵學生多利用資源去學習,而不是像台灣的填鴨式教學。他提醒學弟妹,學生應該自動自發地發掘問題,找資料輔佐,吸收消化後再提問,不要一味地丟問題,或是只聽師長的單方面教導,這樣學到的東西才是自己的。

他並特別提醒新生,讀大學除了課業要顧之外,體能的鍛鍊也很重要!他以外國學生為例表示,外國學生除了課業上不落人後外,也非常注重體能的鍛鍊,因為如果身體好的話,精神才會更為集中,讀書效率自然就就好。

田仲望回想起在淡江4年的大學生活,幾乎被濛濛亮的早晨與火車行進的搖盪所填滿,而最記憶猶新的,便是那每天豎立在面前,彷彿向他宣戰的132階克難坡,然而,當時的苦不堪言,經過時光的蘊釀,卻成為了現在嘴角的一抹笑意,聽到現在體育館旁新建了一座「五虎坡」,他爽朗地說:「我一定要來走走看!」

NO.659 | 更新時間:2022-05-16 | 點閱:13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