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11-08-08

歡迎民國100年的新鮮人 校長張家宜

今年的新鮮人具有雙重的意義,一是民國百年,一是淡江一甲子後的始歲。在此,特別恭喜各位在民國百年時刻開啟自我生命的新里程,也為一甲子的淡江挹注新的生機與活力。希望大家能珍惜這個圓滿伊始的機緣,在四年的大學生涯努力地學習與充實,為未來譜一曲美麗的樂章。今日的大學實際上是一個「多功能、多面向的多元性組織體」,與其說是university,不如說是multiversity。淡江是一所沒有圍牆的學習場所,學術自由,師資陣容堅強。校園裡,有設備新頴的五星級電子化圖書館,提供每一位學子汲取知識。還有具現代多功能運動設施的紹謨體育館與室內游泳池,提供大家建立「終身運動」的理念。在提升校園藝術方面,文錙藝術中心是藝術教育與知性的寶庫,海事博物館中珍藏了許多古今中外各類的船艦模型,一定能豐富你的生活。另外,學校特別規劃了黑天鵝展示廳,更是讓大家展現創意的地方。淡江,不僅是高等知識的寶藏,也是充滿人文氣息的殿堂,一定能夠讓大家擁有一個multiversity的學習。大學與高中的學習方式差異很大,現在的學生,高中時期補習佔了非常多的時間,導致進入大一後不懂得如何面對課業及分配時間,於是產生了適應不良的問題。因此,對一個人的學習成長歷程而言,大一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學校特別為大一新生安排「大學學習」課程,請系主任聘請資深且具輔導經驗的老師擔任導師,或指導這門課程,希望能培養每一位新鮮人從一踏入大學殿堂開始,就能學習適應大學生活,儘早開展有效的學習。同時,結合本校「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三化教育理念與「專業」、「核心」與「課外活動」的三環課程,以及「德、智、體、群、美」五育的教育內涵,規劃出八項學生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1.自我瞭解與主動學習、 2.主動探索與問題解決、 3.表達能力與人際溝通、4.專業發展與職涯規劃、 5.團隊合作與公民實踐、6.學習文化與理解國際、 7.科技應用與資訊處理、 8.洞察未來與永續發展;旨在使同學們能夠多元、廣泛、務實與創新的學習,不會墨守成規的死讀書,進而提升學生畢業後的競爭力,成為企業永遠的最愛。在此,深深期許每一個學子能透過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的養成,結合「樸實剛毅」與「三環五育」,在這個開放多元的環境裡學習成長,不僅擁有資訊化的能力、國際化的世界觀以及未來化的宏觀思維,進而培養多方面的知識技能與卓越的道德品格,以造就承先啟後、學有專長、具心靈卓越的國家棟樑。祝福大家能在這個多元一體的共好校園裡,充滿活力、快樂成長!民國100年的開新啟運繫在你們的身上,淡江未來的60年就從你們開始熠耀。

NO.829 | 更新時間:2011-08-08 | 點閱:22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