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11-08-08

淡江用心辦學 校友真情勉勵

在聯考的年代,只填了幾所物理系,分數剛好落在淡江,但幸運的是,淡江環境很好,如同我的出生地花蓮一般,有著開闊的大自然,面山向河,加上淡江學風自由,我的經驗告訴我,老師不太管你,你得要自己去摸索,去發現屬於你的個人特色的小宇宙。還記得大學第一年乖乖上課的人不多,大家往往趕不上8點的課,要爬克難坡上課很難,但放學揪團去河畔看黃昏倒是很容易!但這也正是淡江迷人的所在,包含了聰明的人、愛玩的人、富有想法的人,豐富著各樣形形色色的人,如同小型社會,在這裡不只要學習專業技能,更要學習如何面對你未來要走一輩子的社會型態,能在這樣多元理想的校園好好待上四年,以後的路就會更寬廣。回想當年,在大二時開始接觸物理尖端的專業後,慢慢知道自己該走的路。一、二年級是最好打理基礎的時機,紮實打下基本功,英文、數學、基礎科學等,都因不設限地廣泛吸收,到三、四年級才有能力深入專業。因此我建議學弟妹,花半年時間,好好思考「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藉由和室友之間的相處、與不同科系的同學交談、接觸各樣的學問等面向,慢慢找到自我定位,發現自己的性向、興趣,對未來選課、和什麼樣的人來往、要學什麼、加入什麼社團等,就能有明確的目標,在淡江的一草一木,只要用心,你都能在其中重新認識自己!淡江是培育我走上學術研究的推手。在你所學的課程中,學的最拿手的、容易掌握的,便是你的專長所在,直覺會告訴你,你對什麼最上手,如同我大四那年,接觸了「超導理論」,從此開啟了我研究之路!掌握大方向,藉著淡江給予的養分,培養解決問題、克服難題,以及分析是非對錯的能力,好好享受四年的生活,去摸索、去體驗。人生的旅途並不會像數學公式一樣有標準答案,得靠自己去碰撞,就會產生最豐富的化學效果!(文/陳頤華整理、攝影/梁琮閔)

NO.829 | 更新時間:2011-08-08 | 點閱:20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