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11-08-08

認真生活每一刻 創造專屬的美麗記憶

我那時就讀的淡江還是文理學院的時代,會讀電算系(現為資訊系)是因為憧憬這個系的名字,其實在學什麼也不是很了解,起初一度還以為電算系就是花四年去研究加減乘除的電子計算機,雖然後來明白原來念這個系不是只有研究計算機,但也漸漸對未來感到迷惘。直到後來學校換了一台IBM新型大電腦,才曉得學電腦為何物,並慢慢找到自己在畢業後可以發展的路。那時候大家的休閒活動很簡單,在淡水街上吃飯聊天、逛逛老街,或是到淡江戲院看幾部電影,不過,這在當時算是很奢侈的休閒了。此外,淡江到現在依然不變的就是蓬勃的社團活動,當時我參加了「彰中彰女校友會」與土風舞社,在課餘也參與大大小小的活動,其中最特別是參加校友會舉辦的「夜登觀音山」,校友會的同學還特別到海巡署申請在夜間開放兩艘船,當晚約100人一起摸黑爬上沒有夜燈的觀音山,那次經驗到現在仍覺相當有趣。現在的淡江校園跟以前是大不相同,唯一沿留至今的就屬宮燈教室,當年我最喜歡的淡江景致,就是從宮燈教室往淡海方向看的自然美景。在淡江所學習到的專業知識都是足夠的,其他學校雖然可能會讓學生有更多實際做專題的機會,但出社會真正運用的部分卻不多,大多只能當補充的知識。我在讀電算系時覺得其中一門COBOL程式語言的課程最不重要,因為他主要運用在商業,不符合當時工業導向的需求,但是COBOL卻是我進入社會後第一個運用的語言技術,也是我開始在職場發展的基礎。「人多」是淡江很大的優勢,所以社團活動的花樣也很豐富,我建議學弟妹,在功課可以兼顧的範圍下,一定要去參與社團活動,但除了當社員參加社團舉辦的活動外,有機會也能試著擔任社團的幹部,學習去承擔責任、培養自己的信心,並且放手去做,不要害怕搞砸,這也算是提早訓練進入職場團體合作的精神吧!現在職場上的年輕新鮮人感覺都有點「悶悶的」,似乎看不到那種肯定自己的自信心。如果時光能再倒流,讓我重新唸一次淡江,我會特別珍惜和老師、助教之間的往來。過去和老師的交流僅止於在課堂上,下了課也很少接觸,系上有消息發佈的時候,才會跟助教碰面,另外 ,如果有畢業學長姐回學校演講的消息,我一定會特別關心,因為這些都是汲取經驗很重要的管道。大學生所為何事?我鼓勵學弟妹在大學時期可以多關心時事,不管是政治、社會議題都可以,自己也要把握機會,勇於表達、分享自己的看法,並虛心接受不同的聲音。(文/梁凱芹整理、圖/資訊系提供)

NO.829 | 更新時間:2011-08-08 | 點閱:25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