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2-12-02

擁有四個不同領域的碩士學位

【記者陳佳怡專訪】大學中擁有雙學位、修輔系的人,已是少之又少,但若先後擁有四個碩士學位,然後獲得博士學位,則更加難以尋覓。不過,本校卻出現這樣的人才猁猁財金系系主任聶建中。

財金系系主任兼所長聶建中,同時擁有四個碩士學位:經濟學碩士、工業工程管理碩士、土木工程碩士、企管碩士,此四個碩士學位分別自美國紐澤西唯一州立大學羅格斯及紐約市立大學巴魯克取得,之後並於羅格斯大學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而求學生涯中,他並非只埋首於書堆,更成就自己豐富的學生經歷:漢新月刊工商記者兼駐台代表、世界日報特約記者、全美各地及加拿大、英國領隊兼導遊、紐約市中華學友會總幹事、翔達貨運負責人、VIP、Micro-Mart及巨霸電腦公司銷貨專員、銷售經理。

對於如此豐富閱歷及高深學問,很多人都認為聶建中出生於書香世家,應成長於富裕家庭,於此聶建中說:「常有人認為我小時候家庭環境很好,其實因為家中經濟拮据,讓我有不斷努力的動力。我就讀台中一中時,為了能補貼家用,午夜十二時至零晨二時於台中航空機場當守衛,結束後自台中航空機場騎腳踏車回家休息,清晨六時再騎腳踏車上學,那時,常要騎好幾公里的路。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做這些事情時,我總不覺得辛苦,當我搬很重的東西,我從沒有想到累,只覺得可以鍛鍊自己的身體。國中時,我自創四大生活守則:『早睡早起、勤奮積極、樂觀進取、誠懇上進』,雖然,現在早睡早起沒有做到,不過,我始終秉持樂觀和勤奮積極的生活態度。『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常流的水永遠晶剔;常流的空氣永遠新鮮;力行的人生永遠光明』,我時時以這些名言不斷警惕激勵自己,吃苦對我而言是吃補,工作是最快樂的事。」

高中時,聶建中全校智力測驗為一百六十分,堪稱為天才,他說:「班級導師當時得知我智力測驗一百六十分,就對我說我擁有天才的智商,要我好好努力用功,之後,我數理測驗連續幾屆為全班第一,因班上的英文老師常在課堂上提起,台灣的產業以土木工程最繁榮,而當時大多數人認為數理好的人應選擇念工科,所以,我順利考上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系。家境的緣故,父親本反對我再繼續升學,但我一再堅持,終於得以進入就讀。當時,我為了賺錢,只要北部每間大學開學的日子,我便拿著中國時報、聯合報至校內宿舍詢問每間寢室的學生,是否需要訂報,只要成交且訂閱時間超過一個月以上,我便可拿到半個月報費的薪水,除此之外,我還製作英語萬用桌曆,每撕掉一張,下一張便會出現五個英語詞彙和一句英語警句名言,還訓練高職五專工讀生銷售。在這當中,我逐漸發現自己的興趣是與人接觸行銷。」

聶建中大學畢業之後,申請美國紐澤西唯一州立大學羅格斯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就讀,順利進入,因為發現自己的興趣是與人接觸,所以取得土木碩士後,便轉換領域,陸續取得工業工程管理、經濟學及企管碩士,及經濟學博士學位。他說:「我的求學生涯十分順遂,其實出國留學後,我非但未從家中索取生活費,還從美國寄錢回家中,認識我的人都稱我為『紐澤西奇人』,世界日報請我擔任特約記者,目的是希望我自己寫自己的新聞,因為發生在我身上的新聞不斷。」

財金系系主任兼所長聶建中,勞心勞力於學校事務及教學中,每天仍睡不到三、四個小時,但他說:「在工作中,我感到快樂。」。

NO.52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4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