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2-12-02

王道還:大腦構造不能容許客觀,說出來的語言就代表自己。

演講時間:11月27日AM10:10

演講地點:T110

演講題目:大腦、語言、文明

演 講 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 所研究員王道還

主辦單位:通核組與未來學研究中心

(攝影\陳震霆)

【記者曹瑜倢整理】地球上的各種族群在外界看起來,長相、體型等都不太一樣,實際上族群與族群之間的遺傳差異是極微小的,小到令人詫異。非洲有三種不同的大猩猩,不管是哪一種猩猩,在非洲不同的族群內,他們的平均遺傳差異均高過全球人類。這個發現證明,人類的遺傳基因在自然界裡是差距極小的。

而大腦是什麼樣子的認知工具?我一直不贊成「Computer」翻譯成「電腦」,因為它對於我而言是一部計算機,我認為人腦與跟Computer是截然不同的認知機器。因為如果問相同問題,電腦所給的都是相同的答案,但如果問不同的人,人腦將會給予不同的解答,不管時間空間的差異。

而將人腦發展的時間縮短到最近一萬年,因為這一段發展是最重要的,我們在近代所認為人腦發展的觀念,從那時即已奠定。研究人類學這麼久,我對人類大腦的結論是:大腦不是用來講理,也不是用來做理性之推理,是用來搞「怪力亂神」的。這是一個從巨觀的時間與空間來看,所得的結論。因為世上那麼多的族群,只有少數幾個族群能成功的發展出「國家」;而也只有埃及人願意花時間研究高深的數學及科學;科學是一種獨特的認知模式非普遍現象,只有形成「社會」才會出現科學。因為存在著宗教信仰,所以我認為只要是人類社會皆有怪力亂神;而從美國所做調查數據顯示出:美國人大半不相信人類是演化來的,因為他們相信有「神」的存在。

在我們的大腦裡的視覺系統,其實早已相當發達,但我們看到他人的臉會比較注意「右」邊,這是有根據的,否則各位可做個實驗:將自己的兩張大頭照各剪一半,右邊對上右邊,左邊對上左邊;出來的結果一定是兩個右邊組合,是自己所熟悉的臉,而左邊組合怎麼看都不是相同的。我們大腦所出現的認知是看雙眼和鼻這三點,一旦沒有相同的,即會出現不同的反應。這個實驗顯示出:人腦有一定的自我認知。

大腦掌管整個思維,包括語言系統及演變文明。外界所傳達進入大腦中的語言,會隨著每一個神經系統的內部組態,都能夠影響接收進來的訊息其所代表的意義。而這也意謂著,當他人在任何一個情況下告訴你:「客觀一點好不好?」的時候,其實他正在很客氣的告訴你,「你得聽他的!」所以我們的神經系統內,基本構造就不能容許客觀,所發表出來的語言就是代表自已。人是動物界內有語言的,我們會藉著語言發洩自己的情緒,正因為如此,會在情緒上有很大的高低起伏。

大腦的演變是人類發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而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可看到文明的進步及語言的產生。每一個族群擁有自己的語言,但卻不代表大腦不相等;世界上的三大文明:中東埃及、印度及中國,在建立文明上花費許多的時間,而思考的進步即是很重要的環節。

NO.52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