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09-05

本校電機系奪FIRA世界機器人賽雙冠軍

【記者鍾小喬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智慧型控制實驗室」機器人研發團隊於上月27日至30日參加「2011年FIRA世界智慧型機器人競賽」,與來自11個國家,52支隊伍相互較勁。勇奪「全能人形機器人競賽(HuroCup)」以及「RoboSot中型足球機器人組」兩項冠軍。電機系教授翁慶昌表示,未來除了會更注重機器人應用方面的研究,如人形及居家服務的機器人,也會多讓學生參與比賽,以期累積更多的實戰經驗,加強比賽時的穩定性。

FIRA世界智慧型機器人競賽首次在台灣舉行,在「全能人形機器人競賽」的8個項目比賽中,本校今年表現十分亮眼,摘下3冠3亞,順利四度奪下「全能人形機器人競賽」冠軍!電機博四隊長胡越陽表示,在「全能人型機器人」的比賽項目「負重賽」(lift and carry)中,機器人須背負電池行走於崎嶇地形上,許多其他隊伍的機器人在行走途中因穩定性不夠就跌倒淘汰了,而本校團隊除了順利完成挑戰外,在兩回合的賽事中也都拿下第一名!電機碩一鐘皓家開心地說:「機器人在帶球避障(Penalty Kick)項目中的表現令人振奮,因為這項目的難度非常高,除了要讓機器人帶球避開層層障礙後,還須將球射入球門內才算得分!其中能領先其他隊伍的秘訣在於,我們並非像有些隊伍靠運氣先把球踢開再避開障礙,而是運用戰術先讓機器人帶球避過所有障礙外,在球門前才瞄準射門,全場4球的進球數,我們就包辦了2球!讓我們順利拿下此項目積分冠軍的原因之一。」

在「RoboSot中型足球機器人組」中,表現也十分突出,除了擊敗來自韓國的隊伍獲得「正規足球賽」冠軍外,在今年新增的「技術挑戰賽」中,表現也令人驚豔,隊長電機博三何丞堯表示:「技術挑戰賽中,在影像定位功能這個項目裡,只有本校機器人可以將5個點完全精準定位!才能在技術挑戰賽中也拿下冠軍!」

今年本校機器人優異的表現獲得各方肯定,在賽後隔天,便趕往南港展覽館參加「台北國際機器人展」。展中更為機器人加穿了寬鬆的運動服,讓機器人在舞蹈表演時能更加吸睛!翁慶昌表示,藉由此展覽讓更多人看到本校在機器人領域的研究成果,目前已經和幾間廠商合作,未來透過產學合作,相信可以有更具實用性的研究成果。

NO.830 | 更新時間:2011-09-05 | 點閱:24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