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09-05

資工系智慧城市i-City 獲國科會3年補助

【記者洪聖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資工系以「智慧城市(i-City)」計畫,獲得國科會100學年度補助私立大學校院發展研發特色專案計畫徵選補助,此計畫獲得每年經費450萬元,3年共計1千350萬元。資工系系主任郭經華表示,該計畫的特色在於議題兼具新穎與實用性,技術層面相當具有前瞻性,該計畫未來的成果可與產業界合作。

計畫共同主持人資工系教授張志勇表示,此次為資工系第一次獲得如此高額的補助獎金,希望能將經費發揮最大的效用,並且擴大計畫施行產學合作,讓資工系和業界接軌更進一步。此整合型計畫研發團隊有十餘位資工系教授,以及超過20位博碩士班研究生共同投入。張志勇指出,研發計畫產品主要是結合嵌入式系統、車載通訊、雲端運算等前瞻性技術,研發先進的資通訊產品『智慧行車記錄器』及『環境感知記錄器』。

張志勇並進一步解釋,『智慧行車記錄器』,可裝載在車上,即時以匿名的方式無線傳輸至雲端,作進一步的影像處理與分享,由於其上傳的影像,內含影像拍攝的經緯度及時間,因此可將不同車輛所上傳的影像透過位置及時間的關聯性,進行影像融合及接取處理。而車上所裝載的『環境感知記錄器』,亦可透過感測器進一步將行車經過的地點其『溫溼度』、『空氣品質』、『道路平坦度』、『噪音程度』等環境資訊,以無線方式即時傳遞至雲端處理,使用者只需點選Google Map上的某一路段及指定某一時段,便可查詢即時的影像及環境資訊。

郭經華也談到,資工系亦積極與校友及產業界產學合作,培養具市場應用價值的技術,未來透過產學合作,可使研發的產品推廣,使計畫之產出具有實質的產業價值。

NO.830 | 更新時間:2011-09-05 | 點閱:18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