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活化特刊 2011-09-05

組織再造前瞻未來 功能明確創造優勢-校長專訪 組織靈活調整 開創新策略

編者按:本校於100學年度起正式通過「組織調整及更名」,其目的在於使組織層級分明,主管職稱職級明確,同時並設立4個新單位:研究發展處的「研究推動組」、「產學合作組」、「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資訊科技使用行為研究中心」、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所屬單位「國際暨兩岸交流組」及「境外生輔導組」,進而促進組織活化,以提升競爭力。100學年度單位主管有外國語文學院、人力資源處、學習與教學中心3個一級主管與19個二級單位主管異動交接。本刊特以專題報導,說明本次組織調整及更名、和新任主管介紹。

●文/黃佩如、林薏婷、林思嘉、洪予揚、楊蕙綾、洪聖婷、林俞兒 整理

為因應學校未來發展,本校於100學年度進行組織調整及更名。秘書處秘書長徐錠基表示,本次的組織調整最主要的是要明確化,同時也是順應產官學發展,以增強組織功能來因應。徐錠基提到,過去我們有幾項很成功的組織再造,如成立招生組等,就是有看到趨勢,而成立相關專責單位,整體而言,本次的組織調整也是前瞻未來規劃,以創造競爭優勢。

為此,本次的組織調整及更名說明如下:

‧秘書室更名為「秘書處」,下設「文書組」,由總務處移入。主管職稱「主任秘書」更名為「秘書長」。

‧學生事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更名為「職涯輔導組」,僑生輔導業務移入「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總務處總務長鄭晃二表示,總務處3年前即以「健康‧安全‧永續」理念提供價值服務,因此在本次的總務處組織調整時,更重新省思組織任務,賦予重新定位,並擬定規劃及策略逐步實施,進行「業務調整」及「業務轉型」;所以「事務組」更名為「事務整備組」,其核心任務係提供完整及堅強之後勤服務,以有限之人力提供優質的永續發展的環境;「營繕組」更名為「節能與空間組」以因應學校企業化經營模式,工作重點調整為節能管理與空間資源管理;「保管組」更名為「資產組」,業務涵蓋財產、餐飲、採購議價等管理;「交通及安全組」更名為「安全組」,結合環安業務,較符合維護校園環境安全及永續發展之目標;文書組則移入「秘書處」。鄭晃二提到,整體而言,總務處將以管理服務為己任,進行業務系統整合,以發揮最大的功效。

‧研究發展處為強化產學合作組織及功能,增設「研究推動組」及「產學合作組」二組及「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資訊科技使用行為研究中心」二中心。

‧因人事室的職掌與工作內容已包含「人力資源管理」之功能,為名符其實,並使本校之人力運用更具前瞻性,故更名為「人力資源處」;第一組更名為「管理企劃組」,第二組更名為「職能福利組」,主管職稱「主任」更名為「人資長」。

‧行政院101年組織再造案中,已將資訊單位名稱定為「資訊處」,因而配合趨勢,將資訊中心更名為「資訊處」,主管職稱「主任」更名為「資訊長」,「副主任」更名為「副資訊長」。

‧會計室為提升財務規劃及會計分析之功能,並整併現有二級單位,更名「財務處」;「會計一組」更名為「會計組」、「會計二組」更名為「審核組」、稽核組裁撤,業務併入其他三組,主管職稱「會計主任」更名為「財務長」。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國際長李佩華表示,為促進國際暨兩岸合作及教育發展,及加強對本校境外生之輔導,因此分設「國際暨兩岸交流組」及「境外生輔導組」,推動國際事務,再深化、國際化的功能。李佩華指出,現在已經是地球村的時代,除了為學校提供國際化的環境外,最重要的是培養學生能有跨國合作的能力,讓學生具有國際視野的優勢人才。

‧為使體育室更能符合目前的業務範圍,除體育教學外,舉凡全校教職員工生的健康體適能提升,體育活動與競賽推廣、運動社團社區兒童運動夏令營、海外華裔青年語文研習班體育課程等等皆涵蓋在內。因此更名為「體育事務處」,主管職稱「主任」更名為「體育長」。

‧品質保證稽核室更名為「品質保證稽核處」,主管職稱「主任」更名為「稽核長」。

‧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學習與教學中心、成人教育部三個單位主管職稱「主任」更名為「執行長」。

NO.830 | 更新時間:2011-09-05 | 點閱:20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