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活化特刊 2011-09-05

組織活化策略 團隊貫徹實踐力:100學年度新任一級主管專訪外國語文學院 院長 吳錫德

外國語文學院 院長 吳錫德

學歷:

淡江大學法國語文系文學學士

巴黎第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系歷史學士

巴黎第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系歷史碩士

巴黎第七大學遠東語文學系第三階段博士

經歷:

行政院文建會兼任顧問

中華民國法語教師協會理事長

淡江大學法文系兼任系主任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副教授

歐洲日報(巴黎) 記者法文編譯

民生報巴黎計稿通訊記者

工商時報採訪組文字兼攝影記者

吳錫德期許發揮團隊績效 激盪火花

【記者洪予揚專訪】瘦瘦高高的身子、臉上掛著親切的笑容,這是新上任外語學院院長吳錫德給人的第一印象,接下這次院長位置的他衝勁十足的說:「上了船,就衝了吧!」他進一步解釋,外語學院的品質屋,由「使命、願景、價值、策略、治理」五項方針構成,除了培養專才、深度國際化、創新思考、文化研究、提升大三出國質量等,更希望六系合作,發揮多元一體的團隊績效,進而落實每個計畫。

談到外語學院未來的發展規畫,吳錫德分析,在學術方面,會加強論文及研究計畫的升等速度;課務方面會安排跨系演講,配合時事專題,「當不同領域的人互相討論、交流,會激起更多意想不到的驚人火花。」而和以往不同的地方為擴大國際遠距教學,像是東京外國語大學、法國里昂大學等。另外,也將開設新學程,提供多元的選擇:觀光、外語文學、華語、商用外語等四項,他表示,部分課程將和蘭陽校區合作,促進交流。

接著,英文系方面,未來將計畫開設英語專班,吳錫德指出,希望藉由全英語教學,讓外籍生、華僑更能充分吸收課程內容。另外,產學合作一直是淡江重視的層面,他說明,外語學院已獲得聯經出版社每年贊助100萬元發行《世界文學》,未來將可在市面上閱讀屬於淡江的書籍,內容包含學術論文、一般評論文章、書評及國際書訊,師生都可參與撰寫,他說:「優秀的品牌就是希望廣為人知。」

吳錫德期許院內各系的學生都能於低年級將本身修習語言的基礎打好,同時把握學習第二語言的機會,鼓勵與外籍生交流,也可多利用Language Corner,除了增加雙方視野也能訓練會話能力。

他也鼓勵同學多參與社團、辦活動,「善用資源,了解自己,未來才會有更多的發展,無限的可能。」另外,吳錫德再三強調讀書的對學生重要性,每天都要花一點時間和書溝通,「問理由、找答案,這就是做學問!」

吳錫德認為,自由的學風是本校的優勢,多元的教育環境及豐富的學生活動會,讓人更喜愛淡江,同時也提升師生及校友對淡江的認同感。他指出,淡江人就是沒有傲氣,就是耐操,他期許能夠發揮潛力,創造出團隊績效。

NO.830 | 更新時間:2011-09-05 | 點閱:18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