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活化特刊 2011-09-05

100學年度新任一級主管專訪人力資源處人資長 林蒼祥

學歷:

美國波士頓大學財務金融博士

交通大學管科所商學碩士

台灣大學物理系學士

經歷:

行政院國家安定基金委員

行政院開發基金投資審查委員

教育部大專院校教師升等(財務金融類)諮詢顧問

臺灣期貨交易所董事、臺灣期貨交易所董事監察人

臺灣證劵交易所董事

華僑銀行常務董事

第一商業銀行董事

中華開發工業銀行董事

中華開發金融控股公司董事

東森電視公司監察人

淡江大學財務系系主任

泰國國立發展暨管理大學(NIDA)財金所客座教授

交通大學財金所兼任教授

輔仁大學金融EMBA班兼任教授

臺灣金融研訓院諮詢委員

臺灣經濟研究院ABAC Task Force 諮詢委員

政光集團臺北縣世貿中心及百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臺灣金融財務季刋常務編輯、領域編輯

臺灣金融研訓院

亞太社會科技學報主編

林蒼祥:要用100分心情 達到100分效果

【記者湯琮詰專訪】在電話的另一頭,新任人力資源處人資長林蒼祥談到對淡江未來一年的看法,他提到淡水校園的定位為「教學研究型」大學,這是教學與研究並重的學校,在教學方面,在台灣少子化的影響和開放大陸學生來臺就學的局勢下,各校間的競爭必定會更加激烈,為了要吸引優秀學子前來就讀本校,而最重要的一個因素便是必須讓準大學生及家長都能更「認同淡江」。執行面上,除了延攬更優質的師資之外,在研究領域也要多加著手,鞏固各界對本校的信任,進而讓從本校學生投入職場時更具競爭力,「終極的目的都是要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延攬優良師資的方法並不複雜,但是執行上卻有一定的難度,林蒼祥直言:「『薪水』是最大誘因!」針對此點,他將和研發處密切合作,以「彈性薪資」的方式,打破現今的給薪限制,吸引國外知名教授與業界權威人士前來,傳授在專業領域上豐富的經驗給學生。

研究方面,林蒼祥表示,獎勵研究的方案已經出爐,將請各學術單位配合實施。另外,鼓勵教師將自身作品或是研究成果代替論文,也會一併列入考核當中,藉以刺激教師的研究意願。同時,也將減少助理教授的授課時數,讓其有更充裕的時間投入研究。

從工作職掌的內容中,人資處只是發放教職員薪水的單位,林蒼祥卻認為,人資處的角色,是充分全校教職員的專長和工作內容,以能提供更有效率、更完善的服務。他以2005年開始實施的「輪調制度」為例,強調會盡最大的努力,將想轉調的職員能分配到第一志願的單位,同時也鼓勵教職員,應利用空餘時間進修,以達到終生學習的目標,他表示,「人資處絕對是教職員的最佳伙伴!」

訪談間,不時可以聽見電話的另一端傳來翻閱資料的聲音,林蒼祥語氣略帶靦腆卻愉悅地說:「一定要再確認一次!」從這點可觀察出,他嚴謹的個性,或許,這也是他擁有豐富的經歷的原因;如同他在訪談最後給自己的期許:「要快樂、有效率地工作,用100分的心情達到100分的成果。」

NO.830 | 更新時間:2011-09-05 | 點閱:39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