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1-09-13

Who I want to be? 文/諮輔組

求學階段,我們大都盲目地跟從制式的腳步。國中考高中,高中考大學,考上大學後也可能糊裡糊塗地按照分數的高低填選志願,從未細想自己到底想要什麼?自己未來究竟適合做什麼?以下我們便來討論在面臨生涯抉擇時,有那些需要注意的事。

一、順從你的渴望:

這是一句飲料的廣告詞,也同樣適用於生涯選擇上。從小到大,我們寫過好多次「我的志願」作文題目,小時候天馬行空,要成為怎麼樣的人都可以,長大後就慢慢了解到自己與別人的不同處,也漸漸地產生一種直覺-對某種職業和生活的嚮往。

二、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

前陣子有個廣告,內容是一群小朋友在跳遠,其中一個小男孩總是跳不遠。有一次,老師把漢堡舉的很高,那個小男孩竟可以一躍而上,輕易地拿到漢堡,瞬間的鏡頭轉到籃球場上灌籃的鏡頭,原來這個跳很高的小男孩-就是姚明,靠著絕佳的跳躍力成為國際知名的籃球明星。姚明之所以成功不是因為他是個商人、政治家,而是他發揮了屬於他獨一無二的天份。

當我們只把單一價值視為成功時,可能也落入了「跳不遠」的陷阱中,而「多元智慧理論」指出,人類有各種不同的智慧,包括語文智慧、邏輯─數學智慧、空間智慧、音樂智慧、肢體智慧、人際智慧、內省智慧、自然觀察智慧等等,多元智慧的概念產生後,我們更能肯定每個人不同的天賦,了解到「行行出狀元」的道理。

三、不盲從:

一則阿拉伯的寓言故事:夜裡,在沙漠的帳棚中,有個阿拉伯人掉了一根針;於是他拿著油燈在棚外找尋。他在月光下找來找去,卻怎樣也找不著,覺得非常苦惱。「你為什麼要在戶外找尋?」智者問他。「因這裡比較亮,比較好找嘛。」他回答。「但是針是掉在帳棚裡面,而不是外面呀。」乍聽之下,這個阿拉伯人似乎顯得很愚昧,但是反觀我們自己,是否也能懂得在正確的地方找到自己要的東西呢?跟著大家去唸自己其實並不喜歡的科系,每一天都在內心交戰,因為那是熱門科系,比較實用、比較有名,但真正的原因是:「這裡比較亮嘛!」

許多人一看到流行的,「比較亮」的狀況,於是就朝著那個方向走去,好像可以在那種熱鬧裡找到溫暖,於是大家拚命去做大家都在做的事情,生怕自己落了單,卻沒有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職業是自己個性的延伸,若所屬的職業不能發揮自己的特質和專長,恐怕也很難獲得成就與滿足感。

而且,所謂的熱門或是冷門科系可是風水輪流轉,以前的韓語系也是所謂的冷門科系,然而近幾年來「韓流」入侵台灣,韓劇以及許多韓國的文化產業都滲入亞洲地區,精通韓語的人才便一下搶手起來。

四、人生有夢,逐夢踏實

翻譯作家朱學恆,靠著翻譯魔戒這部小說名利雙收。大家可能認為他真的很幸運,但魔戒在台灣還沒有什麼名氣時,朱學恆先生就已經在奇幻文學領域耕耘很久。奇幻文學有很多難解的名詞,台灣在這領域深耕的人也不多,度過了許多慘澹的時光。而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十月的天空」也是如此,在礦坑長大的小男孩,對火箭有莫名的憧憬。不顧別人的嘲笑,家人的反對,堅持對火箭的熱情。甚至為了研究,而努力研讀自己本來最討厭的數學。之後,靠著升空的火箭,終於贏得了全國科展而順利進入大學,擺脫掉一輩子待在礦坑的命運。最後還實踐夢想,成為NASA太空總署的一員。

像這樣的例子都在告訴我們,要順從自己的渴望找到最能發揮自己天賦的位置、不盲從其他人的腳步、堅持自己要走的路,並且一直不斷地努力。就像一句老生常談的成語一樣「人生有夢,逐夢踏實」,除了常懷抱著夢想之外,也要一步步往夢想靠近。也許有一天,我們猛然回頭望,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達成了最初的夢想!

NO.831 | 更新時間:2011-09-13 | 點閱:13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