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1-09-19

成大副校長顏鴻森 分享古鎖工藝

【記者吳泳欣淡水校園報導】機電系於15日,邀請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兼機械系教授顏鴻森以「古中國掛鎖面面觀:人文社會、工藝技術、創新研究」為題,進行演講,探討古鎖的工藝原理及其文化背景,並分享講者蒐藏古鎖的心路歷程。

顏鴻森的研究領域主要為機構概念設計及失傳古機械復原研究,並於2011年6月獲得國際性機構「機構與機器科學國際促進聯盟」頒發最高榮譽的終身榮譽獎,是至今獲得此獎的首位華人。顏鴻森在演講上回憶收藏古鎖的點滴,從早期實物搜集,到後來透過詩經畫集尋覓古鎖的蹤跡,將觀察的觸角延伸到精神與符號層面,例如在傳統小說《西廂記》的插圖中尋找古鎖的圖案,或是留意古代詩人李白、杜甫的詩句中有關古鎖的描述,甚至用創新的學術觀點進行另類的收藏。

由於古鎖的文獻記載相當缺乏,當代對古鎖的保存也不甚重視,因此在收藏及研究上有一定難度。目前就其所知,全球只有20位古鎖珍藏家。問起收藏古鎖的動機,他認為,這和做研究的道理一樣,研究就是去嘗試沒人做過的事,它的本質就是創新,往往在越少約束的條件下,就會產生超乎意料的創意結果。希望透過這次演講,能啟發學生將科學的研究精神,與自我收藏嗜好能接軌並行。

機電碩一蔡承恩在聽過演講後表示,不管是做專題還是寫論文,都要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題目或研究方法,這樣才會事半功倍,就如同面對複雜的古鎖,只要找到對的鑰匙,就能開啟。

NO.832 | 更新時間:2011-09-19 | 點閱:21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