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1-10-03

做環保救地球 淡江校園領銜前進

導言

本校日前榮獲第20屆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是對本校環保成果的肯定,希望透過這次的專題帶領大家了解學校政策方向,以及在課程安排、社團活動上實踐環保所付諸的努力。另外,也從數據統計一窺學校歷年的用水、用電與垃圾量數據的變化。

本校環境政策

一、推動校園環保教育,奠定永續環保根基。

二、提升能資源使用效率,創造綠色校園。

三、推動資源回收再利用,維護自然資源。

四、落實污染防治及減量,保護自然環境。

五、遵守環境保護法規,向社會大眾公開。

本校環境保護與安全衛生中心(環安中心)負責環境保護與安全衛生有關事項之規劃、建議及督導,不定期會舉辦活動宣導環保觀念。

響應每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由環安中心提倡「一日一善做環保」的活動。內容包含少搭電梯多走 路、資源回收再利用、一週一日不開車、節約用水、用電、用油;自備環保餐具、外食不外「袋」等。

2008年12月15日起規定校內餐飲部門外帶或內用,一律禁止使用免洗塑膠杯、碗、塑膠湯匙、刀、叉及有提手的塑膠袋。

同學們若自備環保餐盒到福利業務各委辦廠商消費,可減免2元;自備環保杯消費飲料、咖啡則由廠商酌減。

根據總務處統計,本校教職員生每天所使用的紙便當盒平均約4200個,總務處購置1000個不鏽鋼便當盒,並與校內部分餐廳合作,凡單位或社團訂餐,均以不鏽鋼便當盒盛裝,餐具之送、收、清洗,則由廠商負責。

系所中的環保動員

建築系去年全體大一新生參與「2010台北縣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並製作了彈塗魚、招潮蟹等有趣的環保展偶,於2010年10月9日在淡水老街進行開幕遊行,展偶可愛的模樣,吸引大批小朋友的注意,嘻嘻哈哈搶著一起拍照。建築二陳思涵說:「希望我們的創意道具,能啟發大家的環保意識,愛地球隨手做環保。」

蘭陽校園於去年3月27日配合國際環保組織WWF聯合舉辦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活動,以實際關燈行動加入全世界的串連議題。當天晚上將教學區公共區域及宿舍區交誼廳、走道、電梯電源關閉1小時。

運管系在今年5月舉辦的運管週,以「擁抱無碳新生活」為主題,介紹多項節能車款,例如:低噪音電動摩托車與Nissan節能車等。前運管系系學會會長運管四吳孟宸表示,在前年的運管週其實就有融入環保的相關概念,但上學期的活動更貫徹環保的意涵。

環保成效數據看得到

不知大家進入學校首頁之後,是否有注意到右下方用電資訊的連結,裡面記錄了用水、用電、生活垃圾量與資源回收分類管理的詳細數據,究竟在繁雜的數據中,學校的環保成效如何呢?我們摘要部份數據,發現了淡江校園節能減碳的成長。

用水量-根據淡水校園95年水費共花費了8,279,966元,98年則花費7,962,714元,共減少了317,252元;台北校園在95年水費為66,251元,與98年花費58,317元,減少7,934元。

課程中的環保運動

「生態社區建構」課程

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講師盧耀欽,從98學年開始在課程中分梯帶學生前往關渡自然公園,進行環境保育志工服務。盧耀欽表示,關渡自然公園是台北之肺,也是國際重要濕地之一;學生們幫忙整理濕地,除了能教育他們重視環境生態,更感受這輩子前所未有的衝擊體驗,回應內心的呼喚,建立健康良好的生活態度與觀念。他提到,「全世界第一對藍腹鷴」是在淡江這塊土地所發現的,而今大地的樣貌以然不同,但學校仍可再增加物種的多樣性,建構生態校園。

亞洲所日本組三年級的廖靖偉說,穿著青蛙裝在稻田裡清除雜草,於濕地踩到手掌大的蚌殼、田螺,都是很新鮮、有趣的體驗,鼓勵大家多去走走,欣賞大自然之美。

多元服務課程

99學年度起開設的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首度將服務範圍擴及校外,讓同學有更多接觸外界的機會,從整理生活周遭的環境中得到對社區的認同。在「綠色淡水環境保護」部分,帶領同學到漁人碼頭、羊稠子貝殼海岸、沙崙海岸等地,進行淨灘與海廢監測,除了清潔現場的垃圾,並從源頭控管垃圾來源以減少數量。「金色淡水社區支援」方面,從事打掃運動公園與綠地養護,維持生態整潔並進行保育工作。校內的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將詳細解說如何做環保及垃圾分類,教官也會隨時提醒同學做好資源回收,但紙餐盒的回收要再加強清潔。

社團中的環保意識

慈青社

慈青社社員皆隨身攜帶三寶(環保碗、筷、杯),也常常利用用餐的時間向同學們推廣自行攜帶環保餐具的優點,除了可以減少垃圾,也能避免店家無法徹底清潔餐具等衛生問題。

慈青社也積極地推廣素食,誠如這兩年勸素之口號-「時代青年千萬素,減少百萬CO2」中所述,慈青夥伴們正秉持著這樣的精神,不僅由自身做起,也邀約身旁夥伴們一同加入吃素的行列。一餐不食肉真的不困難,可從一星期一餐開始,循序漸進。不要求人人餐餐吃素,只期望人人皆能少食肉、多攝取蔬果,不僅有益身心健康,也能為環保盡一分心力。

大地環保工作團

社員會利用寒暑假到小學舉辦「大地兒童環保育樂營」,推廣保護環境意識以及愛護環境的觀念,並以森林、河川及生態保育等不同的主題為課程核心。

為了推廣和宣傳環保概念,於海報街舉行「環保大作戰」活動,也曾與衛適密廢物減量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配合新北市環保局主辦的「廢乾電池舊換新活動」。另外也舉行「森森不息」冬令營,吸引了新北市淡水、水源、天生國小和台北市的雙園國小的學生參加,教導小朋友親自動手DIY,利用資源回收的紙張製作裝飾品。

依台北市環保局公告,資源垃圾可分為六類

1.一般類:鐵罐、寶特瓶、小家電、燈管等

(瓶罐類應先清洗,以避免蚊蟲孳生)

2.紙類:報紙、紙杯、包裝紙盒、不含油漬廢紙

3.保麗龍:泡麵盒、防震保麗龍緩衝材等

4.塑膠袋:乾淨各種類之塑膠袋

5.廚餘

6.舊衣類

學生看環保運動

保險三黃梓銨:雖然淨灘不輕鬆,但大家在輕鬆聊天之於下也很快樂,不僅大家能增加出遊的機會,也能體驗為環保付諸努力的新鮮感。

公行三黃平萱:學校對於一些節能環保的宣傳還要再更努力!像是資訊中心,可以多做標語或請工讀生貼心提醒同學不要浪費紙,並作好資源回收等。

英文四李冠賢:如果學校可以把節能減碳所省下的部分費拿來抵免學費,或許會吸引學生更積極投入做環保喔!

NO.834 | 更新時間:2011-10-05 | 點閱:22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