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1-10-17

蓮娜瑪莉亞首訪盲生中心 分享樂觀人生

【記者李又如、梁琮閔淡水校園報導】用腳飛翔的女孩—蓮娜瑪莉亞來到淡江囉!受邀參加百年國慶大典,擔任嘉賓的蓮娜瑪莉亞,在台唯一校園參訪行程,即是12日至本校盲生資源中心參觀,並與20位身障生和盲資中心的老師溫馨座談,肯定本校對於身心障礙生的重視與用心。

蓮娜瑪莉亞一出生就沒有雙手、左腿只有右腿的一半長,但她卻是位傑出的運動家、音樂家及作家,不以自己的缺損為異,積極樂觀的生活。在2001年出書後,世人開始注意到她的故事。今年已經是第六次來到台灣,特地拜訪盲生中心,安排不同於大型演講的座談會,20位盲生中心的師生圍在一起,暢談人生故事,彼此之間沒有距離、備感親切。瑪莉亞先向大家自我介紹,分享多年來的心路歷程,參與的同學們也敞開心房介紹自己,詢問她的生活方式、瑞典的教育制度等問題。她提到,在瑞典,就算是身障者也過著普通人的生活,不必用特別的眼光、不同的方式對待,就算有身體上的障礙,還是可以獨立、勇敢地生活。她更用中文清唱了一首茉莉花,讓在場師生感動萬分!中文四楊郭玴也當場唱了一首自創曲「陽光路上行」獻給瑪莉亞,讓她直呼:「Sounds great!」楊郭玴表示,瑪莉亞的樂觀及勇敢帶給她很大的力量,「尤其是她臉上的笑容,讓我相信,即使要『腳』當『手』用,只要努力,就有無限的可能!」她也說道,透過和不同障別的身障者交流,能更加了解自己及其他身障者,「這是個讓我們認識彼此的好機會,也能更加重視身障者的生活。」盲生資源中心老師張閎霖表示,希望藉由蓮娜瑪莉亞的故事,讓同學瞭解,很多事情都有可能,不需要侷限自己。

會後蓮娜瑪莉亞參觀盲生中心設備,如盲用電腦、客服中心等,有學生問到她覺得台灣的無障礙設施如何?瑪莉亞表示,因為來到台灣都被悉心照顧,比較少實際使用到相關設施,但透過參訪,覺得台灣在無障礙設施,如無障礙步道等十分用心!唯希望大家能用平常心面對身障者,真正給予他們自由的空間。

NO.836 | 更新時間:2011-10-17 | 點閱:21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6:02:43
  • 線上人數: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