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1-10-24

打造學校特色 慎選學系集中火力宣傳-- 學術副校長 虞國興

本組討論的與會單位有董事會、學副室、秘書處、理學院、工學院、全創院、成教部、總務處、研發處、圖書館及資訊處共計11單位。因此本次從三項討論題綱中,整理出共同意見。

在兩岸高教趨勢及可借鏡之處方面,主要是「追求卓越,打造學校特色」,而在做法上可以朝向「全力推展校務發展計畫之特色計畫」和「建立系所主動追求卓越的文化」,因為追求卓越根本還是在於系所院自覺的精神,並打破齊頭式平等,以發揮馬太效應。

從日韓等亞洲各國可見的發展趨勢來看,都對教育投入大量經費,目的均在打造頂尖高等教育機構,尤其是大陸高等教育,都以各種形式在推動高等教育的重點學科,以提升學校教育質量及科研水準。因此歸納本校的發展趨勢,則是打造特色、延攬頂尖師資,提升專業競爭力,這點非常重要,因學校永續發展及爭取排名上之進步,競爭力是必要的,並積極推展國際化。

面對競爭激烈的環境,期望在最短時間內營造競爭優勢,在「打底」、「特色」與「拔尖」等工作應同獲重視,並全方面都達到一定水準,才能位於頂端。所以特色計畫可全面活化系所的能量,打造各學程教學特色,雖然資源有限,但我們仍在各學院中選出特色學系,還要保持傲人研究成績,進而達到頂尖的研究中心。

在校務發展計畫的特色計畫上,我們在教學及研究面上各有7項計畫,以達成上述的3項工作。所以至108學年度本校學術地位願景上,希望能在106學年度向教育部申請頂尖大學,現階段為準備的第一期,其目標是希望能有至少2個研究中心或領域,論文發表數為該領域前3名,以達台灣一流、至少建立9個特色學系,及產學合作於私校排名前3名。

從陸生選填志願及報到率的統計來看,以大傳系最多,但卻無法吸收這麼多陸生,相當可惜。因此建議發展策略為,慎選招收陸生之學系,並集中火力,推展文宣工作。在具體措施上,要檢討本校招收陸生的學系及名額,招生規劃宜考慮報到率,且質量並重。而前十大熱門學系招生名額至少占本校陸生總名額之5成,及各學院特色學系應占較多之名額。

再來就是,積極充實熱門學系與特色學系之教學設備,誠如所言,現在的陸生就是未來最好的宣傳,所以如果把設備做好,對本校就是最好的無形宣傳。因此更要用積極的態度來招生,推動深化姊妹校交流計畫,因陸生來台交換,對本校的質會有大幅度的提升,也增加本校學生去大陸學校做交流;也建議去鄰近的高中做宣導,來爭取大學部的學生。同時也要爭取本科生及研究生寒暑假至本校短期研究,如此一來,增加來本校念碩博士班的意願,故請各學系積極爭取短期的大陸研修生,並麻煩一、二級教學單位配合陸生的需求修正網站資訊,以增加陸生能透過網站資訊認識台灣及本校。

陸生在台學習與生活之輔導上,發現台灣人文議題,雖在各通識課程中有談到,但因陸生來台時間較短,無法使陸生透徹理解台灣文化,進行「量身打造」來滿足陸生需求,作法上則針對陸生設計通識課程,以利陸生能在短時間融入台灣文化。

此外,兩岸高校招生的獎勵優惠措施,如獎學金的提供及生活上的照顧,也是非常重要,所以未來可從陸生的學雜費中提撥一定額度或向校友等募款,針對碩博士生成立陸生培育基金,以達到吸引高素質陸生的目的,或讓博士班的陸生來兼任講師等,以達到追求卓越的期盼。

NO.837 | 更新時間:2011-10-24 | 點閱:15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