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1-10-24

蘭陽學制獲肯定 鎖定重點高中為招生種子--蘭陽校園主任 林志鴻

本組討論的與會單位有蘭陽校園主任室、軍訓室蘭陽校園組、全創院、資創系、觀光系、語言系及政經系,共計6單位。因此本次從三項討論題綱中,整理出共同意見。

在兩岸高教趨勢及可借鏡之處,主要是朝向全球化與國際化趨勢,並由精英化朝向大眾化,及朝向多樣化發展和因應市場化趨勢,雖然少子化衝擊,但大陸地區高教趨勢仍處於「量與質」同步發展階段;然而台灣高教趨勢已無「量」的需求,卻同時要面臨「質」的提升,所以台灣高教市場面臨高度競爭。在大陸方面對高教強力支持及經費挹注,同時辦校者也表現強烈的自信心,但台灣則因經費關係,顯示不出企圖心,建議可採港澳經驗,藉由募款給予陸生獎學金,以利陸生招生。

在招收陸生之策略與作法上,同仁提出,會先建立正確觀念,以接納的心情來接受陸生;不必擔心招收不到優秀陸生精英而降低標準,因為台灣的高等教育在師資、運作與國際接軌方面都有很大優勢。因此在宣傳的作法上,建議可朝以下方面進行,學校網站要更清晰明瞭,要友善的提供陸生相關資訊;能透過本校現有陸生回母校或學區認識的親朋好友宣傳本校。可以在大陸高考或省市聯招放榜後,到各地區加強聯繫與說明會宣傳,並從蘭陽校園的特色來看,強調英語授課,陸生可直接與國際之專業知識接軌。以目前的接觸經驗來看,大部分的陸生都很認同英語教學,且都有考慮大三出國的體制。同時也積極推薦淡江畢業優秀博士生至大陸姊妹校任教,將鎖定重點學校,運用私人關係及網路搜集相關資訊,並將重點高中列入招生種子學校,辦理研討會或參訪活動以增加招生機會,資創系系主任林銀河建議,可增加前往大陸招生的人力,以順利完成招生服務作業。

而陸生在台學習與生活之輔導方面,針對這段期間對陸生的輔導經驗分享。蘭陽校園有17位陸生,從招生到放榜、來台接機到學校,種種作業我們都有詳加紀錄,基本上我們是從學習和提供舒適的環境。但仍提供以下建議給各位參考。可建立兩岸的口語詞彙對照表,在溝通上比較方便;其次是,可利用網路論壇,建立陸生論壇或社群網路分享生活資訊。第三,則適時的與陸生面談,每學期至少一次由班導師、系主任、院長及相關人員與陸生座談,協助解決在台的生活與學習問題。第四,鼓勵台灣同學利用課餘時間與陸生多交流,事實上我們在蘭陽校園的宿舍裡,兩人一間,沒有陸生單獨住,或是兩個陸生一起住,最重要的是要讓陸生盡快適應校園生活及台灣文化。也可鼓勵台灣的同學利用假期邀請陸生一齊回家度假。第五,陸生若要配合蘭陽校園出國,其簽證取得的問題必須事先因應。

NO.837 | 更新時間:2011-10-24 | 點閱:15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