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1-10-31

學學文創詹偉雄 分享創新靈感

【記者歐書函淡水校園報導】建築系於18日舉辦「當前台灣所缺少的文化」講座,邀請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詹偉雄,以獨到的見解與眼光,分析台灣社會的樣貌,並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世界,激勵同學創新靈感。

詹偉雄表示,提到「文化」會讓人聯想到什麼?答案肯定不會是ipod,多數人會直接想到京劇、林懷民、故宮博物院等富含歷史與美感層級之物,顯示當今台灣社會仍受到「傳統主義霸權」的禁錮,而造成了文化和科技上的對立。他指出,文化的定義應該以個人」為出發點,展現自我獨特的形貌與意義,在社會成長的動態過程中,追尋自我的肯定與價值。

詹偉雄提到,受到資本主義社會的影響,1950至2000年間的台灣為使經濟成長,大量加蓋「工廠」,其流水式生活型態滲透至一般家戶,強調「集體意識」,卻抹滅了自我的個性。而在西元2000年後的台灣,因為改變了在經濟地圖上的分工位置,成為設計中心的來源,期待個人做出突破性的作品,於是開始反思自我是什麼?此時「自我實現」的重要性成為改變世界的關鍵,為了構思與眾不同的新產品,「有時甚至你必須為反對而反對!」他以不同時代精神領袖人物作為對照,「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與「商場上的貝多芬賈伯斯」;前者強調集體意識和禁慾主義,以省錢為基礎來賺錢;後者著重個人觀點,要開發不存在的慾念,強調越會花錢的賺越多錢,目前台灣人心目中的英雄人物,正逐漸從前者移向後者,可觀察出人們對於「自我」的概念已越來越清晰。建築二韋佩伶說:「受到不少靈感的啟發!透過跨領域的學習,希望能夠做出放眼世界的好設計來!」

NO.838 | 更新時間:2011-10-31 | 點閱:13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