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1-11-07

校園話題人物:東城一

總是坐得直挺挺,渾身散發正氣凜然的氣息,曾經是軍人身分的他,卻沒有軍人的霸氣,反而用帶有口音的中文細心回答每一個問題,禮貌又帶親切的談吐,他是同學口中的「東哥」,現為日本防衛省的一員,更是所上對外籍生的窗口,他是戰略所碩二東城一。

「常常聽外公提起二次大戰的事情,所以對國家安全保衛感興趣。」他表示日本人大多對戰略避而不談,日本也少有戰略相關的科系,但他認為逃避並不能解決問題,應該選擇面對,「日本人也應該要學習戰略」,因此大學畢業後選擇投入公職,曾參加過警察特考等公職考試,經歷在日本陸上自衛隊短暫服務後,最後選擇加入防衛省。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認識了淡江戰略所,毅然決然選擇留職停薪出國進修,今年35歲的他,嘗試不同身分,歷經警察特考、軍人職務,他的學習,離不開他對正義感的堅持,以及對國家安全的使命,如今已是2個小孩的父親,仍熱血的為「保家衛國」奮鬥,希望未來能將在戰略所所學帶回日本,推廣戰略在學術上的研究地位。

除了血液中的使命感,東城一昔日的軍人性格展現在對紀律的要求上,自學精通中、英、韓、阿拉伯語等多國語言。他回憶,小時候常跟隨父母出國旅遊,很自然地造就對外國語的興趣,大學選擇就讀東京外國語大學阿拉伯語系,更分別花2年及4年的時間自學中文及韓文。而談到學習語言的技巧,他表示,在日本工作時,養成利用午休、通勤時間甚至走路時學習語言的習慣,他也透露在中學、高中讀書時在所有學科中,英文的表現總是特別亮眼,但他謙虛地說:「我不認為在語言方面有天份,只是肯花比較多時間而已。」他目前仍致力於學習說中文,「未來畢業後,我希望能夠勇敢地說我終於學會中文!」

始終對國家安全理想堅持的他,透過不同身分、不同國家的多元嘗試,豐富了他的人生經驗。自律學習、勇於選擇出國開闊視野,東城一就像他隨身一定會帶上的書籍,永遠有翻不完的故事。喜歡在閒暇之餘和家人四處旅遊,造訪許多日據時代的古跡,旅途中常受到台灣人熱情的幫忙,這是最令他感動的地方,「台灣讓我感到很親切」,而台灣是他生活時間最長的異鄉。明年6月即將返回日本復職的他,希望未來能利用所學,一步步的實踐理想。(文/余曉艷、攝影/洪聖婷)

NO.839 | 更新時間:2011-11-07 | 點閱:26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