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2-11-25

踏著秋天的腳步

編者按:本文為德文系赴德國波昂大學修習學分一年之大三生,記錄她們在當地的生活體驗。

■邱馨儀

脫離了夏天的腳步,正是落葉枯黃的時節,來到這兒也五十幾天了!還記得第一天來時,拖著所謂家當的沉重行李,尋找自己棲身之處,很茫然的感覺,德國本來只是地理課本上的一課,還依稀記得萊茵河流經哪幾個地方,轉眼自己就住在萊茵河畔,看著河水涓涓釱楓葉飄落,而我們就坐在這樣景緻的樹下野餐,德國的食物屬於刻板硬冷,這讓從美食天堂來的我們有點不習慣,經過幾天的冷食火腿麵包的洗禮後,研究廚藝就變成了大家的嗜好,這樣我們才找得到台灣的感覺,所謂的家鄉味。

德國的假期其實很多,統一紀念日之類什麼有的沒的,我們當然也沒放過這個機會,去了幾個地方玩樂一番,其中十月的Oktoberfest和新天鵝堡是令我印象很深的地方,啤酒節就像一個慶典,所有人放鬆的飲酒,其實它更像一個露天大型的遊樂園,充滿了歡樂的氣氛,一家一家大型的啤酒屋座落其中,毫無虛張的賓朋滿座,不自覺地讓人沾染狂歡的氣氛,在這之中你沒有空間可以感到煩悶,坐在滿是人群的啤酒屋,跟著幾千人一起感受,我們當然沒有放棄這樣的機會,擠到人群之中暢飲了起來,很過癮,不過我可以這樣說,十月的慕尼黑是一個都是酒鬼的城市。

另一個就是截然不同的地方,在福森附近的新天鵝堡,剛到福森就覺得自己來到一幅很美的風景畫裡,幽靜得很舒服,美麗得很親切,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國王都喜歡住這吧!新天鵝堡位於福森的山區,山和山之間,還襯著一座很美的湖,我只能這樣說,一接近它你彷彿會看見王子和公主在這裡漫步,真是浪漫的沒有形容詞可以代替。我們一行人為了讓自己也有貴族的感覺還乘了馬車訪新天鵝堡,遠看新天鵝堡感覺是如此孤傲釱優雅釱美麗,只是剛好我們探訪時,它在外部整修,令人覺得美中不足。幸好堡內的裝潢,真感謝路易國王的奢華,真是極致的絲綢金幣,說會刺傷眼睛一點也不為過,大家只好拼了命的記住這一刻,也毫無忌憚的想像,自己住在這裡或許覺得一切都過分夢幻,我真的可以相信童話故事的每一幕,都是真的童年時光陪伴我們的白雪公主釱睡美人……

在德國生活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縱使許許多多的文化差異釱食物差異,再加上對家的想念,在這裡什麼都需要學習,連搭車也是一種特別的經驗,也曾經在寄信時搞的一頭霧水,一切需要不斷的學習,連上課都是一種不同的感覺,我們的前兩個月不斷地在適應學習,其中當然也有不順利,經過淚水和歡笑交雜過後,相信我們的生活會更多采多姿。

--------------------------------------------------------------------------------

■周瑋姿

剛到德國的時候,真的是一切都很不習慣,所有的東西都得自己打理,像是來到這兒的第一天,我們就拖著自己的大行李走了一大段路,好不容易來到了宿舍,才著手整理,隔天又要開始上語言班了。

慕尼黑十月的啤酒節我也躬逢其盛,真的是很多人。除了有可以在裡面喝啤酒吃東西的大帳棚(可是等位子要等很久,動作要快才搶得到位子),還有代表性的大愛心巧克力,和很多好玩刺激的遊樂設施。現在我覺得,慕尼黑是個很熱鬧的大城市,比波昂熱鬧許多。

在開學前我還去了羅曼蒂克大道:Augstburg、Fussen、Rotenburg。新天鵝堡真的非常夢幻,有雪白的外觀,裡面都是以天鵝作裝飾,很華麗。我們乘坐馬車上去看城堡,是個很新鮮的經驗。而舊天鵝堡的外觀就沒有那麼吸引人,但是內部也都是金碧輝煌。羅騰堡是一個古老的小鎮,街景也很美。它是個以製作聖誕節裝飾品著名的地方,有一條都是賣裝飾品的街,東西都很可愛但是價錢也不低。還有一家泰迪熊的專賣店和犯罪博物館,有機會可以來看看。

十月份在萊茵河邊有個跳蚤市場,規模之大幾乎圍繞整個萊茵河畔,可以讓人消磨一整個下午,裡面幾乎什麼都有人拿出來賣,但是一定要特別小心自己身上的錢財,因為我就在這裡被扒了錢包,一個不注意我的錢包就不見了。所以說,出門在外一定要多注意自己身邊的物品。

--------------------------------------------------------------------------------

■蘇鈺珊

來到德國已經兩個月了,心情十分複雜。

回想起當天在中正機場的混亂,破壞了原本應離情依依的氣氛,甚至我是趕著上飛機,所以選擇好的旅行社和航空公司真的很重要。

剛開始的不適應其實是如心中想像的一般,不論是生活上或課業上。 這沒有你想要吃的食物,沒有你想要的7-11,生活像是一種挑戰,一切和你熟悉的台灣不同。

但是如果你退縮了,只會讓日子更難熬,這時候你只能硬著頭皮撐過去,上課或在外頭,更加是一種挑戰,你會發現自己幾乎不懂其他人在說什麼,直到過了一段時間才會好轉。

可是來到這裡兩個多月,我最大的感觸就是:我體驗了如何自己生活。一切家中大小事務都得自己打理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媽媽真的是應該受到欽佩的。加上飲食上的差異逼的我們要自己煮東西,這也是我以前完全沒嘗試過的事,可是其實比想像中簡單多了,且你會從中得到成就感。

坦白的說,有一些東西如果一輩子用不到,你根本不會發現自己學了多少,來到這有一種很重的挫折感,因為發現幾乎是完全不會說也聽不懂,而這種狀況要過一陣子才會好轉。

剛到這裡會很想念台灣的人事物,而現在感覺似乎已來了很久,日子漸漸習慣,有漸入佳境的感覺。希望回去時可以很有自信的說,我真的學過德文。

--------------------------------------------------------------------------------

■許曉文

來到這裡已經兩個月了,時間過的超乎我想像的快。

記得剛到這裡時,一切是那麼的困難!從生活到語言,再到德國人的岐視,一切的一切對我而言都是初體驗。在沒有人可以幫助我們,語言又不是很通的情況之下,總是幾個同學抱在一起大聲的哭起來,雖然誰也幫不上誰的忙!但是每當有人遇到困難或者是想家,或者是生活上的不適應,總會有同學伸出手,給她最大的安慰。

不過,我想最困難的那一段已經過了,大家慢慢的適應這裡的生活方式,這裡的飲食習慣,更習慣了德國人的岐視,開始專心的在課堂上,開始努力的與賣東西的人溝通,開始很努力的表達自己,相信狀況會越來越好的。

NO.51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