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1-11-12

華碩電腦品質長兼副永續長 理學院化學系校友林全貴

【記者林俞兒專訪】化學系校友林全貴,現為華碩電腦的品質長兼副永續長,是第25屆金鷹獎得主之一,以親切的笑容分享求學時的點滴,沉穩的語氣,帶著爽朗的笑聲說道,「淡江真的很美,特別是矇矓細雨中的宮燈大道更富詩意。」

學生時期的林全貴是個品學兼優的學生,經常流連在校內圖書館,與同寢室室友互相較勁和打氣,而本校的讀書風氣和優良的師資環境,養成他認真的性格,他笑著說,「我們那個年代,讀書就是我們的休閒娛樂,而因為老師上課很認真,所以我從不翹課。」而問到最令林全貴感謝的老師是,當時教導有機化學的化學系教授蔣時聰,他表示,老師除了上課認真、以及即使畢業仍記得學生姓名的絕佳記憶力外,「當我考上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時,獨自一人遠從西部到花蓮就業,老師介紹也在同公司工作的學長,他們兩人給予的幫助以及無微不至的照顧,即使數十年後的今天,回想起這份情誼時,心中仍感到濃郁的感動。」

從林全貴豐富的經歷來看,從臺泥公司的現場主任、飛利浦的品質經理,到現任的華碩電腦品質長,似乎都和所學無關,但他嚴肅地表示,就是因為化學專長的背景反而時時提醒他,要深入了解問題的核心和相關性,才能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案。所以秉持著化學實驗精神,以及執著的態度,他往往能發現別人所未見的缺失,也因此才能挑戰被企業界視為品質管理最高榮譽之一的「日本戴明品質獎」,又在2007年獲頒「國家永續發展金牌獎」。他表示,「無論推動任何計畫,都需要先有規劃力,才會有執行力,同時遇到困境時,要和團隊一起努力,而且要用正面的態度面對,所有的辛苦才會化為動力。」

因應綠色科技的浪潮,林全貴本著企業關懷精神,及積極保護地球環境生態,擔任「Green ASUS專案」的主要推手,以導入全面綠色設計與綠色製程的研發和執行工作;並建置了臺灣第一套產品易拆解、易回收的綠色設計與驗證系統,透過了材料的精心選擇和產品易回收設計,確實提高了現有產品的再利用和回收效能,同時當產品使用壽命終結時,華碩公司更主動承擔起自有品牌產品的回收管理全面責任。他以母校於2011年榮獲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為榮,也希望有機會能提供自身的綠能經驗,共同和母校向綠色大學邁進。

他常返校演講分享職涯經驗,並提供學弟妹多方協助,而他擔任「經濟部再生電腦希望工程」技科專案計畫的協同召集人時,代表華碩電腦與本校成立「消費者回收服務系統子計畫」等多項產學合作。他表示,他僅是盡力回饋母校,而母校能連續蟬聯14年企業最愛大學生的冠軍,「讓我感到與有榮焉,也期待淡江持續創新,繼續保持這項榮譽。」

他以自身的經歷勉勵學弟妹,除了要熟悉本科系的課程外,最重要的是要延伸閱讀有興趣的領域,可以事先設想將來想要進入的產業所需具備的專長,提早規劃準備, 讓未來和所學能連結。他認為,統計學和外語很重要,數學的邏輯思考可以讓思維更靈活,而外語可以掌握最新資訊,更重要的是要淬鍊自我的正面價值,以及創新思考能力, 才會容易在職場上取得優勢。

談到獲得金鷹獎的感想,林全貴表示,畢業後為社會、環境、地球的付出受到肯定,感到很高興,並謙虛地說,「非常感激母校的肯定,除了感激之外,還是感激,但不會因為獲獎而自滿,因為我還有很多事情想要繼續實現和完成。」

他總是時時檢視自己,看自己是否有比昨天更成長,以積極的態度、正面的精神讓我們看到綠色科技的未來,也因為如此,他總是精神奕奕地朝向下個目標邁進。

NO.840 | 更新時間:2011-11-12 | 點閱:26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6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