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1-12-26

學分化總檢驗 千餘場活動 1萬3千人參與社團

【記者李又如淡水校園報導】社團學分化成效大豐收,總計參與社團人數有1萬3千多人,舉辦1千多場次的活動、共30萬人次參加,「社團學分化」在這一學期儼然成為校園中最火紅的字眼,來聽聽大家怎麼說!

已正式推動一學期的社團學分化,從期初的認證長說明會、在新生的大學學習課程內開課、到首創TA制度的成立、最後是社團負責人座談會,讓社長們提出實施計畫上遇到的困難。校長張家宜在座談會上提到,當社團人數從原本的2千人突然竄升到1萬多人,當然各個社團都肩負著很大的壓力,但是有挑戰、壓力,才能有更多的成長。

社團人認為學分化的限制,主要還是空間問題,再來即是繁瑣的認證過程,增加了社團幹部的負擔。對此課外活動組組長曲冠勇表示,空間無法憑空變出,但期末將邀請體育事務處和總務處討論如何協助社團,將體育課程及校隊集訓之時間有效運用,以挪出時段供社團活動;至於認證流程手續繁瑣,企業模擬社社長英文三黃柏勳在期初提到的,「我覺得社團必修化後,會增加社團負責人的工作負擔。」課外組專員許晏琦表示,目前已經在製作社團實作課程相關網站,且已與資訊處溝通協調,希望讓認證方式更簡便,透過資訊化的方式減輕社團的工作負擔。

當然社團人也列出了學分化的優點!包括舉辦活動人力充足、增加社團壯大機會等,弦樂社社長運管二許翼揚表示,「淡江這麼多人,會拉琴的肯定不止社團裡的20幾人,希望能藉此讓社團壯大!」詞曲創作社社長財金三謝汶權則說,「有更多人力可以辦活動是很大的優點!」最重要的是能真正體會到社團活動的意義,英語會話社社長大傳二蔡仁豪即分享,學分化給了那些較被動的人一個很棒的機會,「我覺得很多人都因為學分化,讓自己有更多的突破,也找尋到同樣興趣的好朋友。」

雖然還是有少數新生秉持著「沒有加社團的意願,何必強迫我?」的想法,但也有些新生覺得「本來就要玩社團,剛好可以賺學分,真好!」樂於體驗社團新生活的新生也是大有人在。

社團學分化,淡江已經建立起獨特氛圍,連參訪的外賓都能感受到,高醫大課外組組長陳朝政即讚賞淡江社團體制穩定,有多年歷史,且有全校師生共同努力的積極氣氛!對心愛的各個社團讚譽有加的曲冠勇提到,「199個社團同時面對淡江推動社團必修的過程,社團跟課外組需攜手合作!所有成果經全體社團配合,才能共同幫助更多同學學習。希望所有淡江學生都能透過社團得到成長,這就是必修化的意義。」他也說,「社長辛苦了!」

社團經驗豐富的校外專家、並多次參與社團學分化課程研議的英文系系友宏瞻數位執行董事周昭安指出,學分化仍要克服一些困難,首先是課程內容、評分如何標準化,他建議評分重在過程而非結果,才能將標準化的影響降到最低;其次,社團活動原屬非主流課程,現在正式納入學程,師生的心態都還需要調整。另外,社團師資的聚集和延續,必須具備足夠資歷與社團經驗,更要對淡江有深刻的瞭解,校友雖是首選,但層層門檻讓適合的人有限,雖然校友們樂意回饋母校,不過時間安排也是問題。但他對學分化抱持正面的態度,表示淡江學生都有積極向上的特質,豐富的社團歷史是淡江最好的發展資源。

NO.846 | 更新時間:2011-12-26 | 點閱:16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8:51:45
  • 線上人數:11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