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1-12-26

淡江美食廣場 平凡背後的不平凡

●記憶中的人來人往

在寒冬中,松濤館地下1樓的美食廣場人潮卻絡繹不絕,每到用餐時段總是一位難求,13間攤位前擠滿著等待點餐客人。看著老闆們忙碌的身影、學生用餐時露出的滿足表情,交織成一幕幕溫馨的畫面。美食廣場提供乾淨、衛生又便宜的餐點,默默地陪伴著每位淡江人,多年來,這裡有許多故事、許多記憶和改變隱伏在不變的人聚人散中,希望透過這次的專題,讓大家更進一步認識美食廣場,也依著這份熟悉與認同,進一步豐富自己的淡江印象。

●美食廣場的時光機

民國72年,當時尚未成立美食廣場,松濤館地下室為龢德堂餐廳。不同於現在的規模,當年龢德堂餐廳共有3個打菜區、6個結帳臺,打菜區規模將近松濤地下室的3分之1,菜色供應齊全、價格合理公道,因此每到用餐時間,總是吸引大批師生前來用餐。

民國88年在學校的規劃及推動下,斥資1千多萬,將松濤館地下室(龢德堂餐廳)重新打造成松濤美食廣場,除了保留原來的龢德堂餐廳外,又增加12間廠商,像江南、傳香飯糰以及西式早餐店等,都是美食廣場「元老級」的店家。並由本校建築系師生共同協助設計,約兩百坪的共同用餐區,設置全新的餐桌椅約有數百個座位,也添加電視音響及造景。除硬體環境的更新外,學校也特別成立膳食委員會來督導美食廣場的餐點品質,希望可以提供全校師生一個安全衛生且舒適的用餐環境。

●「健康五星級、荷包有省錢」

-學校把關三步驟-

◎6S環境管理稽查

「6S環境管理稽查」為總務長鄭晃二所推動,每學期檢查4次,由總務處推派稽查人員組成,不合格者皆有應對的懲戒措施,讓用餐者能吃得更安心。鄭晃二認為6S環境管理稽查為美學經營,是一種「美適性」,其關鍵在人和環境,非單靠管理,需要參與者對目標情境有體會和認同,以追求美麗舒適的環境為共同的核心價值。

6S分別為:整理﹝Structurice﹞、整頓﹝Systematise﹞、清掃﹝Sanitise﹞、清潔﹝Standardise﹞、紀律﹝Self-Discipline﹞、安全﹝Safety﹞,評分內容包括:工作檯及櫥櫃不得擺與放非工作相關及私人物品、食材及調味品擺放於定位,地板及通道保持乾淨暢通、確實執行垃圾分類及回收等。

◎ 膳食督導義務工作團

本校膳食督導義務工作團隸屬於學務處衛生保健組,成立目的為促進本校餐廳重視食品安全以及環境衛生。督導項目包含餐廳環境、餐具、炊具、設備等之清潔。

透過每日不定期抽檢校內餐廳的方式,督導餐廳之衛生,也藉由每學期初召開會議乙次,分配排班輪值表,以確定檢查方式及工作重點。此外,膳食督導小組每月皆會舉辦健康飲食講座、營養知識有獎徵答活動、早餐推廣活動等活動,以增加學生對於健康飲食的概念。

膳食督導義務工作團社長企管三姜佳瑩表示,每天都會派人前往美廣評分,以督導美廣商家對於飲食衛生及環境清潔的重視。但這份看似嚴肅的工作其實也可以感受到一些溫暖,像有些店家老闆的態度就很親切。

其實,在膳食督導義務工作團中,除了可以學到一些對於健康飲食的基本概念外,還可以對學校餐廳的衛生狀況有更多了解,相較於之前的一無所知,現在對於學校的食品及環境衛生了解不少呢!

◎餐具桑拿室-高溫殺菌洗碗機

位在美廣右側一長形的透明「桑拿室」,每天一到下午2點和晚上7點半時,許多商家的阿姨們都開開心心的走進桑拿室,難道是學校為體諒他們的辛勞,特別為他們設計桑拿室嗎?靠近一看,原來是「餐具桑拿室」。

英姊川菜老闆莊聖英介紹,美食廣場會有清潔人員阿姨幫忙把吃完的碗盤統一收集,再將碗盤送進「餐具桑拿室」,幫汙盤徹底的「按摩」一番,讓它們能繼續漂漂亮亮的迎接下一位「客人」。

「餐具桑拿室」透明化的作業流程,也清楚地印製在外玻璃上,從廚餘回「收」、「分」類堆放再浸「泡」清理,除人工初步「清」洗到機器高壓「沖」洗後,殺菌「烘」乾,再分類「放」碗盤置物區,標準化的六步驟,達到「病害感染 風險管理」、「作業效能 提升管理」、「用材破損 成本管理」的3大成效管理。

莊聖英開心表示,雖去年才新設立,但已顯現成效,不僅內用的學生增加,外帶的數量也減少,達到環保的效果。她也快樂的說:「因為大家都是同一時間一起洗,所以都可以聚在一起聯絡感情,也會一起分享當天的生意好壞。」

●節能減碳同"食"進行

◎低碳飲食的第一步:餐具

從一開始龢德堂餐廳使用鐵餐盤,因衛生考量而改成紙餐盤,近期又因環保規定內用使用重覆性餐具至今,總務處資產組推出低碳便當盒,在單位開會時,可訂購低碳便當,截至採訪前統計,校內單位訂購量達4642個,超出預期績效389個。另外也在福智青年社辦「非『蔬』不可-真相蔬食展」時出借100個低碳便當盒,減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量。

而總務處資產組預計打造低碳便當盒便當流通系統,將比照圖書館借還書方式,刷學生證、服務證即可借還,讓用餐者在外帶時使用。為使管理機制更加完備,資產組徵求「低碳便當盒試用種籽」,截至採訪前為止已有86人報名,報名者將有一個低碳便當盒,可於美食廣場使用,再於期末了解測試成效,作為管理機制的改進參考。

◎米食節:縮短食物里程挺臺農

松濤美食廣場從今年11月起,舉行為期1個月的「校慶臺灣米食節」活動,一方面搭配校慶活動,另一方面,則希望藉此活動傳達「縮短食物里程,支持臺灣農業」,並推廣臺灣農產品及提倡健康飲食的環保觀念。本次聯合美食廣場10多個商家,共同推出各式各樣具富特色及美味的「臺灣米食」,讓全校師生發現臺灣米食的豐富與多樣性。

為了讓大家能夠重新咀嚼臺灣米、了解臺灣米,感受到享受米食的幸福感,本校商家運用臺灣米,研發出特有米種的創意美食,向各年齡推展「臺灣米做好料理」的理念,料理包括香椿炒飯、茶油飯、紫米甜粥等10多種美食,為了讓大家在享受美食之餘,還可以吃到臺灣米的特色。

主辦單位也精心製作稻米的「產品履歷」,使消費者了解稻米的產地、品種及生產者。透過產品履歷加上豐富的特色美食,一定可以讓亞洲米食文化更加受到大眾的了解與喜愛。

●問卷瞧一瞧

為了瞭解用餐學生心目中最常光臨的店家,專題小組成員共同擬出一份問卷,在10月份,已在美廣現場用餐的淡江同學為受測對象,發放120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為120份。根據統計資料發現,同學選擇美食廣場最主要的原因是價格低廉,其次則是位置;而有百分之51的同學每週1次到美廣用餐,百分之25的同學每週5次會到美廣用餐。

另外,據問卷統計,這些學生最常光顧的店家依序有龢德堂、宜廷小吃攤和元甫素食園等餐廳,以下便來介紹一下前三間餐廳吧!

◎龢德堂自助餐

自民國72年起龢德堂老闆湯崑陵的父親就開始在松濤館地下1樓經營自助餐,而原在臺北醫學大學學生餐廳服務的湯崑陵,則在2年後接手父親事業駐店淡江,當年的規模和營業額,已因時代的變遷、飲食習慣的改變,生意不比以往,即使如此,老闆依舊希望讓師生們吃得健康、安全、衛生,他採用多樣化的食材,以薄利多銷的方式供餐,也配合學校政策使用便當餐盒因應環保。另外,湯崑陵補充表示,如果學校師生們願意提供餐點的煮法,或者有其他具體建議,皆歡迎給予指教。總務處事務整備組組員黃慶文說,自助餐的菜色多,離學校近而且很方便。

◎宜廷小吃攤

自民國95年來到淡江美食廣場的老闆娘徐宜廷有著親切的微笑及聲音,為了讓學生吃得安心,用品質好的黑麻油及新鮮雞腿,高湯不加味精選用雞骨、香菇頭及蔬菜熬湯,當徐宜廷談到經營理念時,她篤定地說:「就是要讓同學吃得養生和健康!」

在用餐的尖峰時刻,美食廣場總是人滿為患,徐宜廷總是堅持現煮餐點,因而讓同學等待較久時間,但對待學生就如親生小孩般的她,總會幫同學加點小菜。對此已有很深的感情的徐宜廷,即使每天都要從板橋通勤來淡水,仍捨不得離開。她感動的說道,有些畢業的學生仍會寫卡片支持她,讓她有動力做更好吃的料理。國企三李嘉文表示,在寒冷的冬天就要來一碗暖人心扉的濃、醇、香的麻油雞!

◎元甫素食園

元甫素食園老闆娘潘麗雪為在地淡水人,來到淡江已第6年了,本身也食用素食的她說:「現在最夯的就是吃素,而且又環保。」也因現在全國推廣週一無肉日,在禮拜一時總是特別忙碌,不僅學生響應,教職員也常來光顧。潘麗雪用心記住學生喜愛的菜色,包括手工春捲、河粉捲、可樂餅及炸香菇等,當然她也會少油烹煮,以吃到清爽口感為前提改變菜色,重要的是她以健康為前提製作,也歡迎學生來交流菜色。英文二李俊慶說:「便宜、方便又好吃,吃素食最健康了!」

●與時俱進的超級餐廳

美食廣場從單一店家到現在的13間店面,這其中經歷多少的轉變及改革,或許身在其境的我們都忽略了那小小的改變,也不曾細心的探究,這次回顧美食廣場的前世今生,才發現原來不管在環境、食材亦或是餐具;學校做了最大的努力讓用餐者吃得放心,用得環保。現在,美食廣場不只讓更多人安心地享用美食,也締造了非凡的環保成就,這一幕幕都在美食廣場中不間斷地上演著。期望這次的專題,能讓各味同學下回經過美食廣場時,能擁有不同以往的感受,去欣賞這個可愛的校園角落。

NO.846 | 更新時間:2011-12-26 | 點閱:62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