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01-02

化學年行動化學館 遍及16縣市

【記者黃致遠淡水校園報導】由本校承辦的「2011國際化學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chemistry,IYC 2011),自2011年3月起至2011年12月止,為期9個月中,行動化學車在歷經約7000公里哩程數中,繞臺2圈,並跑遍16個縣市,包含離島鄉鎮縣市:金門、澎湖、蘭嶼及小琉球、累積37所學校及參與人次達8500人,終於在嘉義輔仁中學舉辦最後一場,為國際化學年畫下句點。擔任活動總主持人的理學院院長王伯昌表示,這是本校的國際盛事,除增進本校的國際知名度、及提升校譽外,以「行動化學車‧全臺走透透」,來履行科普下鄉、奉獻教育愛心的社會責任。

國際化學年辦公室執行秘書暨化學系校友高憲章相信,透過本次的系列活動,已經種下科學的種子,因服務全國國中、高中及社區大學,為資源較少的偏鄉中學生可體驗生活化學,進而培養對科學的熱愛。他說明,行動化學車是以「親眼」和「親手」方式讓中學生現場操作,「親耳」則提供以演講及講座的機會,共計51場,講演內容含生活中化學等。「親水」以影片的方式介紹臺灣的水風景,除利於國際宣傳外,也提醒國人愛惜水資源,並和中國化學會合作,利用網路申請發送「實驗活動卡」,卡內有試紙讓申請者可測量水質酸鹼度。高憲章表示,活動能圓滿成功,除了團隊的合作,最感謝來自全國10餘所大專院校100位志工的協助及化學四朱耿慶的魔術表演等,讓活動能進行順利。

本校為響應國際化學年舉辦「鍾靈化學創意競賽」、「2011性別與科技研討會暨臺灣女性學學會年度研討會」及「2011居禮夫人特展」等活動,期望能帶動國內的科學風氣。

2011年是傑出女性科學家居禮夫人獲得諾貝爾化學獎100年,同時也是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 成立100週年,為彰顯化學對增進人類生活的巨大貢獻,及表張女性科學家在科學界的重要,聯合國第 63 屆會員大會通過決議,將2011年定為國際化學年 ,並由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UPAC)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共同策劃全年度的相關活動。IYC2011國際化學年由國科會、教育部及中國化學會主導,交由本校等聯合策劃2011化學年的系列活動。

NO.847 | 更新時間:2012-01-02 | 點閱:20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