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2-02-20

化學系撥水論文 得壁報論文銅質獎

【記者黃致遠淡水校園報導】化學四陳品嫻、化學博五黃景忠及校友陳宗應、吳瑞鑫等4人,日前參加國科會工程處與中華民國高分子學會主辦的「2012年中華民國高分子學會年會」,榮獲「高分子加工、纖維與紡織組壁報論文獎」銅質獎。

黃景忠表示,獲獎的論文是承接過去學長姊論文的構想,而獲獎的關鍵在於撥水的原料上,使用類似油污的碳氫化合物與高分子材料結合材質,這項新的應用不但提高撥水效果,且不容易被清潔劑輕易去除,還可使用環保無毒的原料聚合。黃景忠進一步指出,目前的撥水技術是掌握在美日大廠,若能充分應用,不僅降低生產成本,也能讓原料不再受控制。這項改良的撥水技術未來可應用在大樓帷幕玻璃、戶外的太陽能板、擋風玻璃、建築材料等,目前正在申請專利。「團隊合作產生的效益會大於個人,很高興能和大家一起努力而得獎,也讓我們收獲很多。」

化學系教授及指導教授陳幹男表示,這項技術突破過去材質的缺點,並對環境更加友善,希望能更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而且打破現有的高價撥水產品的壟斷。陳幹男鼓勵,「一個專利的形成實屬不易,每位學生都富有創意,在研發過程中總會遭遇挫折,但不要逃避,也不要讓你的創意睡著了。」

NO.849 | 更新時間:2012-02-20 | 點閱:15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