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小測驗 2012-02-20

智慧財產權小測驗

1.( )如果你是一位著作人,你所創作的書、歌曲、圖畫、攝影等,都受著作權法的保護,別人不能任意盜印、盜版、抄襲。

2.( )明知為電腦程式的盜版品,仍在夜市予以販賣,是侵害著作權的行為。

3.( )電腦程式是著作權法保護的著作。

4.( )原則上,著作權的侵害屬於「告訴乃論」罪,所以發生侵害時,著作權人可以自己決定到底要不要對侵權之人進行刑事告訴。

5.( )當著作人死亡後,我們可以立刻將他的小說隨意改拍為電影。

6.( )未經作者的同意,可以將其信件公開發表。

7.( )在夜市販售盜版合輯錄音帶、CD,販售者違反著作權法。

答案:

1.(○)、2.(○)、3.(○)、4.(○)

5.(× )【說明:著作財產權存續期間是著作人的生存期間加上其死後50年,在著作財產權存續期間,將他人的小說隨意改拍為電影,會侵害著作財產權人的「改作權」。】

6.(× )【說明:未經著作人的同意,就將其著作公開發表,會侵害著作人的「公開發表權」。】

7.(○)

編者按:本報開放教職員工來函反映意見;另與學生會合作,學生若有任何疑問可向學生會(SG203、校內分機2131,或E-Mail:rightfighting@hotmail.com)表達,學生會將轉交課外組,並由相關單位提供解決方案與解答,本報亦將刊登相關答詢,促進學校和學生之間溝通。

NO.849 | 更新時間:2012-02-20 | 點閱:13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1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