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02-29

新生體檢亮紅燈 逾1/3男女體重異常

【記者藍硯琳淡水校園報導】100學年度新生體檢報告公佈!根據學務處衛生保健組的統計,本屆大一生受檢男性共2364人、女性共2306人,其中生化異常超標比例,以總膽固醇18%、尿酸6.3%、肝功能SGPT5.7%為前三高。體型異常比例方面,有15%的同學BMI指數過重、有20%過輕,相當於每三位學生中,就有一位體重異常。統計數據顯示,女性過輕人數606人高於男性的337人,而過重的男性495人則是高於女性239人,相差2倍,顯示出男女體重失衡情況嚴重。保健組組長暨校醫談遠安認為,「現在學生生活作息不正常」,女生過度減肥,男生則是對食物的制自力較為不足,才會造成體重差異。

針對三高超標,談遠安分析,膽固醇異常的主因為遺傳、攝取高油脂食物等;而尿酸異常為肥胖、暴食、喝酒、遺傳體質、普林類食物攝取過多所導致 ;肝功能異常通常是濫用藥物、病毒性引起的症狀。他也說,「不正常的生活模式是影響的主因,健康的維持身材,除了攝取高纖維的蔬果外,利用時間作些簡單運動,更能達成效果。」 中文一盧逸峰說:「學校有良好的運動設施,而且使用上大多不用額外的維護費用,所以我們應當多加利用,有益身心健康又可以維持體能身材 。」

除了年度的體檢,平日的就醫狀況也可窺知淡江學生身體狀況。根據保健組統計,前往看診的源由以感冒、車禍外傷、腸胃炎為主,其中因淡水濕冷引起的感冒最為嚴重,外傷部分多因學生大意造成車禍,顯現學生應更加謹慎照顧身體健康。其他特殊的就診狀況,如使用電腦過度導致手腕扭傷、被機車排氣管燙傷等,也層出不窮。談遠安表示:「校醫什麼都看!」希望同學善加利用海事博物館地下室保健室諮詢,而保健組除了看病更提供健康保健,時常舉辦系列養生活動,如3月即將舉辦「健康早餐吃了沒」,要讓同學的健康從早餐做起,讓全校都有強健體魄!

對於多數學生至保健室就診比例不高,中文三王文君表示:「保健室地點隱密,不易發現。」英文四黃伊寧則說:「生病時直覺就是前往外面的診所就醫。」而中文三張育婕則稱讚道:「保健室的校醫以及服務人員都很親切,總是認真地解決我們的問題,也希望能將這項福利傳達給外籍生們,幫助他們適應來台求學所發生的問題。」大傳三溫曉彤表示:「在學校就醫完全免費,比起到外面的診所要便利許多。」

NO.850 | 更新時間:2012-02-29 | 點閱:19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