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03-12

社區服務拓新點 足跡遠佈 天元宮 剝皮寮

【記者藍硯琳淡水校園報導】服務學習加強版,本學期服務課程擴大版圖,走出淡水!協助推動淡水文化,於「金色淡水社區支援」中新增服務單位,首次與淡水無極天元宮合作,將支援櫻花季的活動,讓學生進行簡易園區導覽服務、遊客勸導、撿拾垃圾等。而「有礙無礙弱勢關懷」部份, 將足跡拓展至台北地區,新增剝皮寮、賞蝶等無障礙之旅,以及至東區街頭募集發票等, 擴大學生服務範圍,希望藉此增加服務學習的多元性。將參與櫻花季服務的化材一洪偉哲表示,「能夠一邊替遊客服務,一邊觀賞周遭盛開的櫻花,應該會是個特別的學習經驗!」

本週開跑的「綠色淡水環境保護」項目,由經濟系大一學生於5日上午,參與臺灣清淨海洋行動聯盟舉辦的「羊稠子貝殼海岸廢棄物監測」活動,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陳建志更至現場指導,讓學生透過實際的淨灘行動,重視海洋環保問題。行前的培訓中,陳建志以公視節目「我們的島」解說現存的海洋污染,傳達臺灣生態環境的現況,陳建志表示,淡江大學落實社會服務的態度值得讚賞,十分肯定學生投入環境保護的實際行動,「希望大家能夠善盡公民的責任,做好垃圾分類,多關懷生活周遭的自然環境。」

經濟一林子珊表示:「人類隨手撿拾貝殼以及丟棄垃圾,使寄居蟹無以為家,只能背著人類留下的塑膠瓶蓋行走,感覺很不捨。」此次淨灘活動中,所撿拾的瓶蓋、塑膠袋、安全帽、漁網、粽葉、打火機、對岸漂來的寶特瓶等,皆是人類丟棄的垃圾,嚴重破壞生態,且水污染亦是造成水中生物難以生存的原因之一。經濟一陳芷萱說:「上游的養豬戶將廢水排入河水中,使得水中散發惡臭,破壞海中生物的生活環境,希望未來能夠改善這種狀況。」

本學期共有38個班級將完成服務課程,透過反思及學習紀錄,讓大一學生落實教育與服務精神。已完成校外服務的電機一陳譽云認為,如果能到老人院陪同或是幫忙行動不便的老人按摩,應該是十分有意義的事;國企二鄭雅竹則是說:「我認為學校能夠安排至流浪動物之家服務,像是環境清潔、照護等工作,透過實際的參與,可以讓學生重新省思飼養寵物的態度,或許能改善隨處可見流浪動物的現象。」

NO.852 | 更新時間:2012-03-12 | 點閱:15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