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2-11-09

探尋生命更大的意義

繼文錙藝術中心落成,推出各項活動,深獲佳評後,不斷追求進步創新的淡江,今年再展精益求精的辦學精神和魄力,除先後完成典雅詩意的覺軒花園、驚聲廣場外,更興建美輪美奐的紹謨紀念游泳館和設備新穎的文錙音樂廳,讓名聞遐邇鳥語花香的淡江校園,更添人文特色。

有感於健康的體魄是人生最珍貴的資產,我們定今年為淡江的「體育年」,希望藉此喚醒全校師生「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之外,更要積極愛惜善待自己的身體,勤加鍛鍊,讓其呈現最佳狀態,以發揮最大功能,幫助我們完成人生美好的夢想。因此在「體育年」的各項健身活動中,我們熱烈展開迎接創校五十二週年的到來,實別有一番深意。

我深覺人類的生存蘊含兩層意義,即生命和生活。如何豐富生命的內涵,提升品質,不斷追求生活的充實和心靈的成長,是人生應全力以赴的目標。佛法最高的修練境界即是「性命雙修」,不僅修心,也注重身體的維護,例如「養心在靜」的禪坐,「養身在動」的練功,流傳千百年來有其深奧的道理,因修成正果是建立在身心平衡的基礎之上。走過半世紀的淡江,長久以來不惜耗費鉅資,付出無數心神致力各項軟、硬體建設,無非是為同學們提供一個有利「性命雙修」,幫助身心成長的好環境。因一所大學要創造特色,首在學風,而學風與環境的良寙息息相關,無法速成,更非人工產物。除指導性的大原則釱大思想外,更涉及日常生活的態度,精緻高尚的文化和學風需賴長期耕耘投資,點滴培養,自然發展而成。有鑑於此,淡江不遺餘力打造美好校園,充實設備,堅強師資陣容,提供同學們身心發展的理想空間,但願大家善用寶貴資源,把握青春時光,在五虎崗上努力讀書,充實自我,修養心性,鍛鍊身體,以探尋生命更大的意義,造就更完美的自己。

生活在此競爭激烈、進步神速又充滿不確定的年代,對E世代的年輕人而言,未來無疑將充滿各種嚴酷的挑戰和考驗。如何掌握致勝之鑰,立於不敗之地,有賴具備優秀的腦力、卓越的能力、強健的體力和充沛的活力。這「四力」的俱備,需長期下內外兼修的功夫,正如世上一切美好的東西無不是經長期孕育,點滴累積而成。淡江一步一腳印的成長歷程如此,追求人生旅途的優勢也一樣,「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不斷努力,積蓄能量,是面對競爭和挑戰的最佳利器。

NO.51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7778